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与央企深化战略合作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纪实

海南日报梁振君 2015-05-15 11:03: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握手的力量

——我省与央企深化战略合作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纪实

-海南日报记者梁振君

海南与央企深化战略合作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纪实

细心的人还记得,2012年3月1日发生在北京的故事。1个小时里,近50家“中字头”国企与海南签约51个项目。

3年多过去,签约的51个项目,近半数开建,累计完成投资约336亿元,19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明天,故事的主角没有变,但舞台移至千里之外的海南。在国务院国资委主要领导的率领下,54家央企主要负责人移师海南,进一步深化与海南的战略合作,并将签下一批重磅协议。

古语云: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经济下行压力大,海南经济列车负重前行,但央企没有等待观望,而是再度携资本和大项目对国际旅游岛投下信任票。

于是海南人民看到,在央企的鼎力支持下,一批重大合作项目相继落地开花结果,一些央企相继在海南建立起先进的生产基地,创造出一批响当当的品牌。央企对提升海南基础设施水平、夯实产业基础、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央企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共赢。

浓重的央企印记

5月的太阳晒在脸上,火辣辣的。

在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塘兴村,由两大央企——中核集团和华能集团共同出资建造的昌江核电工程,自2010年4月开工以来,短短数载已投入200多亿。按照计划,1号机组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发电。

距离昌江核电站逾百公里处,由央企国电集团斥资36.89亿元建设的西南部电厂,数千名建设者正全力冲刺上半年发电目标,以解海南用电饥渴。

而在解放初期就与海南颇有缘分的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改革开放特别是海南建省以后,参与承建了海南几乎全部的港口、码头工程及绝大部分路桥、围海造地工程,是海南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力量。

中海油是最早开发南海油气资源的企业,也是较早投资海南的央企。身为三大国家石油巨擘之一,中海油已在海南建立了天然气化工、油气储运、港口、新能源和发电等板块,累计投资超400亿元,极大地增强了海南省工业基础;中海油开发的海上气田也是海南天然气供应的主要气源。

在互联网信息产业方面,中电集团与省政府共建海南生态软件园。经过5年的发展,生态软件园已成为海南“一岛一区两园”省级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纵观近年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央企的印记几乎无处不在:从石化、能源到基础设施项目,从旅游、城镇化到民生项目,甚至包括当前炙手可热的互联网产业和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等,无不活跃着央企的身影。

据统计,到2014年底,在海南的中央企业达到了216户,资产总额1481亿元,实现利润87亿元。“十二五”期间,共有31家中央企业在我省投资建设72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1321.27亿元,占全省重点项目投资总额的21.5%。

“央企为海南发展贡献巨大,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引领海南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南海油气资源开发利用和推动海南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省国资委主任倪健如是评价。

共同的“海南机遇”

从本质上讲,央企是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要追求发展。这么多年来,众多央企持续关注海南,每每抓住时机投入重金和项目,归根到底,看重的是“海南机遇”及其背后带来的巨大红利。

区位优势、生态环境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突出,特别是“十二五”时期,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深入推进,海南综合经济实力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与水平不断提高,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这为央企与海南的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时隔三年多,省委主要领导在北京签约仪式上的致辞言犹在耳:“未来五年也是央企投资海南的黄金机遇期,海南的发展也必将为央企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

这话搁在现在,同样是颠扑不破的大实话。

在中改院海南研究所所长夏锋看来,控制着国家经济命脉、握有资金、技术、管理等多层优势的央企再度进入海南,很大程度上昭示着“海南机遇”机不可失。

“特殊的历史、区位、政策、外交、人文优势,使海南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夏锋说。

目前,海南正逐渐将发展视野从3.53万平方公里陆域拓展到1823公里的海岸线以外和200万平方公里的南海海域。无论是央企,抑或其他资本,都无法对这一史无前例的“海南机遇”视而不见。

“没有南海油气资源的勘探发现和开发利用,没有海南本岛作依托,就没有中海油东方化工城,也就没有大甲醇、大化肥等明星产品。”中海油二级子公司——中海化学相关负责人坦言。

新铸的历史起点

纵观央企与海南既往合作历程,我省主要通过实施“以存量换增量”和“优质资产优先重组”的改革,先后进行港口、电网、火电、有线电视、管道燃气、铁矿、汽车、化纤、出版发行等重大资产重组,通过股权转让、合资重组、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引进了中海油、中石化、中远、华能、中航等央企参与海南重点项目开发建设,取得了发展双赢。

通过与央企开展合作,其上马的很多项目不仅填补了我省产业空白,而且成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明天举行的座谈会,既是2012年3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与省政府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战略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暨深化与中央企业合作座谈会活动的推进和落实,更是新常态、新形势、新机遇下的深化和提升。我省还将和央企签下一大批项目,这将把海南省和国务院国资委以及央企的合作推入更高、更深、更宽广的新阶段。

深化海南省与央企战略合作座谈会得以举行,其中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省领导多次带队赴国务院国资委会商,并达成共识。此外,省国资委、省发改委、省商务厅及相关企业也积极主动接洽央企,展开频繁互动和对接项目,并达成投资意向。

倪健透露,此次签约我省尤其争取中央企业在海南设立子公司,地方国有企业参股,实现股权层面的合作,如中石油、中海油、中交建等都协议在海南设立合资的子公司,此举更有利于央企扎根海南,在合作共赢中发展壮大。

中国经济列车换挡前行,但内在动力依然充沛。在变革的节奏中,“海南号”列车携央企发力、和着时代节拍激荡前行。(海南日报海口5月14日讯)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