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物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 公共区域停车费归全体业主

云南网李超 2015-05-15 09:47: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昆明物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 公共区域停车费归全体业主

停车管理成为物管面临的一大难题 记者 翟剑 摄

无论是公路上还是小区道路上车子越来越多,有的老小区关于车位有两大纠结:车停不下咋办?钱去哪了?日前,《昆明市物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公布,征求各界意见。办法规定,业主应当按约定支付物业服务企业车位管理服务费用,收取的车位费用归全体业主共同所有。

业主可提议罢免业主委员会委员

办法规定,物业管理区域面积较大或者人数较多的,可以采取推选楼栋或者单元代表的方式召开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

符合成立业主大会的物业管理区域,由该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总人数30%以上的业主向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成立业主大会的书面申请。

收到书面申请60日内,指导和协助业主成立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

筹备组成员人数应为单数,其中业主所占比例不得低于筹备组总人数的50%。筹备组组长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派员担任。

20%以上业主提议罢免业主委员会委员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在收到申请后10日内,应当书面通知业主委员会在30日内召开业主大会,对是否罢免做出表决决定。业主委员会未按规定时限组织召开的,可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召开。

小区增建车库要大多数业主同意

停车问题在办法中有了详细规定,比如车库(位)应当以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在优先满足业主需要的前提下有空余的,可以临时出租给物业管理区域外的单位或者个人。

鼓励开发建设单位将自持的闲置机动车库(位)有偿提供给小区业主使用。利用物业共有部分设置车位的,应当经该物业管理区域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1/2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1/2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经相关部门批准。收取的车位费用归全体业主共同所有,业主应当按约定支付物业服务企业车位管理服务费用。

“车位管理费属于公共收益,可作为两方面的用途,首先是作为小区维修资金的补充,另外,还可以由业主大会决定其用途,比如年度小区晚会活动经费等。”昆明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唐晓林说,这笔费用还可以提取一定比例作为物业公司的车位管理服务报酬,具体比例由物业公司和业主大会协商,整体车位管理服务费用使用去向应公开。

办法还规定,车库(位)严重不足的,经20%以上业主提议,可召开业主大会。经该物业管理区域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在不占用城镇公共道路、公共绿地等市政设施及公共配套设施的前提下,经政府相关部门批准后,可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增建车库。

市民如有修改意见和建议,可在31日前通过信函:昆明市呈贡新区锦绣大街1号市级行政中心3号楼658室,昆明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邮政编码:650500),注明“昆明市征求意见”。或电子邮件:kmfzb@126.com提出。

春城晚报 记者 李超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