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未上“黑名单” 西藏食用植物油全合格?

中国西藏网胡英 2015-05-15 09:42: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未上“黑名单” 西藏食用植物油全合格?

图为2014年国务院食安办副主任、总局副局长刘佩智带队调研督查湖南机构改革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中国西藏网讯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14年食用植物油抽检不合格企业名单。其中,西藏等8省区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全国“问题油”检出率约为2.2%

食药监总局称,2014年,全国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共检查食用油生产经营单位1072790户次,责令整改11884户,取缔违法经营348户,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604件,移送司法机关10起,查扣不合格食用油118407公斤。其中,总局共抽检食用植物油8806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201批次,不合格样品检出率为2.3%;地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共抽检食用植物油16271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362批次,不合格样品检出率为2.2%。上海、重庆等省市食安部门在本次抽检过程中覆盖面广、抽样量大、发现问题较多,查处力度大;辽宁、黑龙江、江苏、江西、四川、贵州、西藏、宁夏等8省区本次抽检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食药监总局称,不合格项目主要是苯并[a]芘、酸值、黄曲霉毒素B1、过氧化值、极性组分、溶剂残留量等。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各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均在第一时间责令生产经营企业采取产品召回下架、停产、整顿等措施进行了处置。

食药监总局表示,我国食用油质量状况总体较好。但少数生产经营食用植物油的企业存在掺杂使假、安全指标不合格的问题;一些食用油加工小作坊工艺设备简陋、卫生环境脏乱;有的企业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措施不落实;农村集贸市场散装食用油经营户、小型餐饮服务企业违反索证索票和处置餐厨废弃物规定。

据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2015年开始将同时公布产品合格信息和不合格产品信息,相关抽检信息将在其官网“食品抽检信息”专栏滚动公布。

2014年西藏食品抽查合格率达98%

2014年,西藏自治区质监局加大对重点食品的监督抽查力度,共抽取食品样品498个,其中监督抽查335个,合格率为98%,风险监测163个,合格率100%。

西藏质监局局长刘家杰介绍,2014年西藏质监系统加强了执法打假工作,共开展各类执法检查8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7600人(次),查处假冒伪劣货值9.3万元(人民币,下同),首次开展的“12365局长接线日”活动,为民众挽回经济损失17万多元。

2014年12月9日,西藏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指出,当前西藏食品安全还存在食品市场秩序不规范、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输入性食品安全风险带来的隐患,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不健全,基层监管缺位问题比较突出,技术支撑力量不足,监管制度还不完善,防控食品安全风险能力还不强等问题。

今年西藏食品安全抽检突出生产、流通、餐饮服务

2015年西藏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将突出生产、流通、餐饮服务三个环节。据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宇飞介绍,今年抽检监测品种主要有:食用油、肉及肉制品、鲜蛋、蔬菜、水果、水产及水产品、饮料、酒类、乳制品、餐饮食品等。高风险食品的抽检监测时间和频次将按月分配、较高风险食品按季度分配、一般风险食品按半年分配、季节性生产销售的食品或处置季节性质量风险安全风险的食品在相应季节增加采样量。

抽检监测地区将覆盖县、乡镇,同时将加强对食品生产聚集区、食品及食用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问题多发区、大型集体餐饮场所,以及农村、城乡结合部、中小学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区域食品的抽检监测。

宇飞表示,在收到不合格或问题样品的检验报告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规定,涉及监督抽检项目的,5个工作日内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企业的有关情况进行核实和处理,开展后处理工作;涉及风险监督项目的,将开展问题样品调查核实和处置工作。特别是收到不合格样品或问题样品中含有非食用物质或其他可能存在较高或急性健康风险的,将在24小时内启动核查处置,及时开展执法检查等工作。

延伸阅读

涨知识:六大食用植物油检测项目

一、黄曲霉毒素B1

这是天然存在的人类致癌物。长期食用黄曲霉毒素超标的植物油会对肝脏造成损伤。造成植物油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原料在采收和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高温潮湿,导致原料霉变、腐烂,企业采购时没有严格挑拣原料并进行相关检测;加工中没有采用精炼工艺或工艺控制不当。

二、苯并[α]芘

苯并[α]芘是是明确的人类致癌物。植物油中苯并[α]芘超标,可能是油料加工过程中反复蒸炒或将油料炒糊、原料储存不当或晾晒不当污染导致。

三、溶剂残留

食用植物油中溶剂残留量的多少与油脂生产设备、工艺技术及溶剂本身性质相关。溶剂残留量偏高时,不仅会降低油脂的品质,而且其中的有害物质会给人们的健康带来损害。溶剂残留不合格的植物油主要是在生产过程中浸出溶剂去除不彻底所致。

四、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能反映油脂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油脂氧化产生的脂质过氧化物能破坏人体细胞正常生理功能。食用植物油过氧化值超标,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精炼工序不到位等导致,也有可能是终产品未严格按要求储运,造成油脂氧化。

五、酸值(价)

酸值(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明显辨别出其有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造成酸值(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

六、极性组分

食用油在煎炸过程中会发生裂变,产生比正常植物油分子甘油三酯极性较大的热氧化产物、热聚合产物、热氧化聚合产物、水解产物等成分。长期食用对人体健康不利。极性组分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是餐饮加工用油反复使用,次数过多所致。(以上内容综合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中新网、西藏日报)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