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石头里冒出"筒子骨" 重庆村民凿出1.6亿岁"恐龙"

华龙网-重庆商报赵丹丹 2015-05-15 09:29: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石头里冒出

蜥脚类恐龙合川马门溪龙复原图 重庆自然博物馆供图

好好的一块大石头里,怎么伸出来一截“筒子骨”?前天,北碚区童家溪镇建设村的村民龙万东在山间小路上行走时,偶然发现这一奇怪景象。他小心凿开覆盖的岩体,一根较完整的骨骼化石呈现在眼前。

昨天,经过重庆市自然博物馆专家鉴定,此为蜥脚类恐龙背肋骨化石,联想到该地附近发现过多次的恐龙化石,也为远古的重庆(1.6亿年前的中晚期侏罗纪时代)曾是恐龙生活的乐园提供了新的佐证。

如何发现?

走路偶然看见

石头里冒出一截“筒子骨”

在前天被发现的这个恐龙化石凹槽,位于北碚区童家溪镇建设村连接大湾组与张家山组的山间小路上,27岁的村民龙万东是第一个发现者。

“当时走路偶然看见这块黄褐色大石头冒出一截白色小石头,很特别,像一截‘筒子骨’。”他说,这块小石头隐藏在大石头里面,只有约2~3厘米长的圆柱体冒出来,像平时食用的猪腿骨。

龙万东赶紧找来凿子和锤头,小心地沿着小石头周围轻敲,约20分钟后,覆盖在“筒子骨”上的80厘米厚的岩体被凿开,一根白色的月牙形的像骨骼的石头,较为完整地呈现在眼前。

“这可能是恐龙化石。”联想到附近地域曾发现过恐龙化石,龙万东赶紧打电话通知了镇政府。随后,北碚区博物馆工作人员随后赶到现场,经过仔细挖掘,将骨骼取了下来,并于当天送往重庆市自然博物馆。

是何品种?

为1.6亿年前

蜥脚类恐龙背肋骨化石

“这块骨骼为恐龙化石,属于蜥脚类恐龙,初步判断为该类恐龙的背肋骨中后部,可能是该类龙背肋骨中第6~10根,靠近脊椎的地方。”昨日,重庆市自然博物馆研究员、恐龙研究专家姜涛来到发现化石的现场,通过仔细比对,并结合前天看到的实物后表示。

据介绍,这块骨骼化石呈月牙形,两头高,中间有一延伸段,月牙处为肋眼。化石总长约18厘米,两个月牙之间相距约21厘米。化石的横断面能明显地看出“蜂窝”状纹路,这也是判断其为骨骼的重要特征。

姜涛表示,化石出土的岩层,内为紫红色砂岩,外为黄褐色的砂岩和泥土,按照地质填图看,该土层符合蜥脚类恐龙生长的年代——即1.6亿年前的中晚期侏罗纪时代。

长啥样子?

恐龙中体型最大 脖子是长颈鹿两倍

看过电影《侏罗纪公园》的市民对片中高大的“霸王龙”可能还有记忆。可你知道吗,蜥脚类恐龙其实比“霸王龙”还要大,是恐龙中名副其实的“庞然大物”。

姜涛介绍,恐龙主要分为蜥脚类、兽脚类、鸟脚类、剑龙四大类,在所有陆生动物中,蜥脚类恐龙是恐龙中最大的。大家熟知的兽脚类恐龙,如鼎鼎大名的暴龙(霸王龙),身长比蜥脚类恐龙还要小13米左右。

“目前,世界上已知的蜥脚类恐龙中,身长最大的超过30米,有很长的颈和尾,粗壮的四肢支撑着如大酒桶般的身躯,主要是以植物为食。”姜涛说,雷龙、地震龙、超龙等都属于蜥脚类恐龙,脖子很长,通常可达到15米左右,是长颈鹿的两倍。

价值如何?

再次证明

远古生物曾经在此生活

根据重庆市自然博物馆记载,距离此次发现化石约2公里处的汽车站和飞蛾山,在1975年和2002年均发现了大量蜥脚类恐龙化石。这次偶然发现的恐龙化石,目前只有一根较为完整。工作人员在发现地附近简单勘测性挖掘后,并没有发现其他线索。

姜涛为此初步判断,该骨骼化石有可能并非“原地埋藏”,而是“异地埋藏”,即地壳运动时,被冲击到此的孤物。“但发现有恐龙化石,则相当于有了一个线索,也能再次证明有远古生物曾经在此生活过。”

“目前无法明确判断,是因为这块骨头属于肋骨,很有可能伴随有脊椎骨。”姜涛解释,此次发现的背肋骨与脊椎紧密联系,且周围有较多的岩石,再加上附近区域曾经发现过大面积的恐龙化石,这里到底还有没有大面积的化石出现,还需要进一步的勘测挖掘。

北碚区博物馆业务部主任陆韵羽表示,目前发现的这根骨骼化石暂时保存在区博物馆内,同时已派出工作人员对发掘现场进行保护,待与相关专家商议讨论后,再进行保护性的勘测挖掘。

链接

重庆发现的恐龙明星

最巨型:合川马门溪龙

发现时间:1957年

发现地点:合川太和镇鼓楼山

生活年代:侏罗纪晚期(1.5~1.35亿年前)

体长22米,身高3.5米,体积相当于两辆公交车,估计体重26吨,是迄今亚洲发现的最大、最完整的恐龙化石,也是世界上颈部最长的恐龙,19节颈椎一个都不少,总长度达9米。

最凶猛:上游永川龙

发现时间:1977年

发现地点:永川上游水库

生活年代:侏罗纪晚期(1.5~1.35亿年前)

是中国首次发现、也是迄今保存最完整的肉食恐龙化石。它的前肢很短却灵活,长着又弯又尖的利爪,可牢牢抓住猎物;后肢又长又粗壮,奔跑起来十分迅猛,比大家熟悉的霸王龙还要凶猛,可谓天生的猎手。

最温顺:江北重庆龙

发现时间:1981年

发现地点:江北猫儿石

生活年代:侏罗纪晚期(1.5~1.35亿年前)

身长只有3~4米,是恐龙中的小个子。背上耸立着两排尖刀般的骨板,尾巴上长着两对剑棘,看上去非常凶猛。其实,它属恐龙中最温顺的剑龙家族,这些武器只有在受到侵犯时才动用。

揭秘

重庆:建在恐龙脊背上的城市

“我们现在生活的重庆,曾经其实是恐龙生活的乐园。”重庆市自然博物馆馆长欧阳辉表示,四川盆地是亚洲甚至世界恐龙曾经生活最密集的地方,自贡和重庆是其中最密集的两大地区。

“重庆恐龙虽没有自贡数量多,但分布面广,种类丰富,有不少享誉世界的明星。”欧阳辉说,全市共有恐龙化石点40余处,较完整的化石近10具。更神奇的是,重庆主城竟是恐龙化石密集分布的地区。渝中区朝天门、鹅岭公园、捍卫路、大田湾、上清寺的人民小学、五一路;南岸区铜元局、市第五人民医院;江北区大石坝、猫儿石;北部新区大竹林;九龙坡区马王场;北碚区金刚碑、澄江镇、童家溪镇等地都发现或发掘过。其中,北碚区是发现较多的地方,共发现13处四大类恐龙化石。

“在一个大城市,像重庆这样发现这么多恐龙化石,可说是绝无仅有。”欧阳辉说,侏罗纪是恐龙生活的主要时代之一,大量古生物化石的发现,也证实了在侏罗纪晚期和白垩期早期,重庆是个河湖纵横、丛林密布、灌木丛生、气候温暖湿润的地方。现在的重庆主城恰恰就是一座建在侏罗纪地层上的城市,也可以说是一座建造在恐龙脊背上的城市。

商报记者 余常海

实习生 赵丹丹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