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手稳增长 一手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徐伯元)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面前,我市工业着力找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点,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据市统计局介绍,今年4月,预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降幅比3月收窄8.6个百分点;今年前4个月,预计我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比重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在稳定工业经济运行的同时,我市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围绕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推进自主创新,做好工业经济增长文章。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企业创新和发展的政策措施》,我市工业战线将重点抓好这些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创新体制机制,破解发展难题。

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快推进企业自主创新。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促进本地企业研发的新技术、新产品在我市率先推广应用。

改善投资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将清理项目建设收费项目,取消不合规收费项目,适当降低收费标准;改革工程项目招标管理制度;确保招商项目及时顺利落地,已开工项目按计划投达产。

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市场竞争力。实施“育龙计划”,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发展资金运作,设立中小企业周转性融资贷款平台;促进中小企业与风投、私募股权投资进行战略合作;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

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虽然我市工业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实施等重大机遇将给大连工业带来又一波发展高潮。我市将主动适应新常态,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打造五大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国家级新型产业基地,即智能绿色装备、现代交通装备、绿色化工与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消费品产业基地。

当前,我市将积极做好五篇工业经济文章。做好“智能绿色装备制造”文章,大连在智能绿色装备领域已拥有非常好的基础,智能绿色装备又是今后国际产业竞争的焦点。做好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的文章。做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文章,大连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已达到千亿元规模,软件人才突破20万人,形成了完备的信息技术人才培养体系,有条件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做强做大,并实施“信息技术 ”战略,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做好海洋经济发展文章,大连海洋工程产业规模已在全国居于首位,同时将努力建设集养殖捕捞、技术研发、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电子交易为一体的海洋产品产业基地。做好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这篇文章,将创新工作机制,活跃资本市场,重点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