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8.4亿一堵就“没”了

新商报 2015-05-14 16:19: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城市面积的不断发展扩大,道路建设的速度和规划跟不上车辆增长的速度,带来的后果就是交通高峰期时无边无际的车龙。于是,一个新概念“拥堵经济成本”应运而生。而这就意味着,解决停车问题,不仅是一个民生工程,还将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

大连的停车如何做成一个良性发展的产业?大连停车协会秘书长杨建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停车场建设,用停车场建设打通道路“动脉血栓”,是一个破局之道。

路面拥堵带来巨大损耗

权威资料显示:停车时没有公里数用时间衡量油耗,三分钟相当于一公里,以每辆车平均油耗每百公里8升计算,则每三分钟的停车油耗为0.08升。假设每天每辆车因堵车额外耗费时间为30分钟计算(这是一个非常保守的数字,很多人上下班时间在路上会堵上一个小时),则平均每辆车每天的额外油耗为0.8升(事实上,频繁的起步停车油耗要大得多)。以93号汽油目前每升6.44元计算,每辆车每天额外耗费5.152元钱,大连140万机动车保有量即便按照七成左右的上路率来计算,每天上路的98万辆车每天因为堵车而额外耗油将会达到98万×5.152元=504.896万元,而折合成每年的数值则足以让人瞠目504.896万×365=184287.04万元。18.4亿元,应当说,这还是一个非常保守的数字。另外,市民堵在路面上的时间成本,甚至还可以再折算成工业总产值的成本。

“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把停车的问题解决,路面拥堵的状况可以大幅降低,那么就意味着节省了数以亿元计算的损耗。”大连市停车协会秘书长杨建德向记者表示,很多人简单地把交通拥堵理解成一个社会现象,但如果追求深层次的时间、社会劳动成本、环保、资源等成本问题,就可以非常清晰地认识到,解决好停车问题,本身就可以节省大量的社会资本,从这个角度上说,停车其实是一个巨大的产业。

打开道路“动脉血栓”

杨建德从事停车问题研究多年,在他看来,目前,大连城市交通的拥堵状况,一方面是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快速增长的客观因素形成,另一方面,则是停车系统没有对大量增加的机动车形成良好的疏导和容纳。中心城区的车位缺口有目共睹,目前停车位缺口总量为49.42至62.4万个。在他看来,打开道路“动脉血栓”,重点就在于解决停车瓶颈。

“很多人觉得,买车是为了方便出行,因此,停车就喜欢停在离自己最近的位置,”杨建德表示,这就使得明明有地下停车场,但很多人仍愿意把车停在既方便又省钱的路边。但其实,在国外很多城市,已经开始实施大力修建公共停车场而减少路面停车,并严格执法控制车辆进入公共停车场的办法。杨建德向记者介绍,目前,大连的停车位集中为三种形式:一是路内占道临时停车,就是大家经常看到的路边停车,这无疑占用道路资源,加剧道路拥堵;二是市政道路即兼职规划红线外和道路以外的区域,一般都是人行道、市政设施停车,这经常会造成市政设施、人行步道的损坏,每年为这部分损毁的维修也需要付出大量的资金;第三种就是专用停车场,这一般是指商业建筑、小区以及单位企业为建筑本身所配套的停车区域,商场、小区、医院等停车场都属于这部分。

目前大连市要大力发展公共停车场,这种停车场是专门为解决区域停车问题而审批、建设的,目前在大连还并不多,但未来将成为一个主流形式。杨建德表示,目前,火车站北正在建设一个占地3300平方米、拥有680个车位的公共停车场,这也是大连第一个通过招拍挂的形式建设的大型公共停车场。“大量的停车位增加之后,就可以把路面上停车或等待停车的车辆引导进入建筑以内,这种‘以静制动’的方式,其实可以节省更多的道路资源,道路的‘动脉血栓’才有望打通。”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