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受铁路穿过等因素影响 水库一分为二良田美景不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受铁路穿过等因素影响 水库一分为二良田美景不再

玉铁铁路将水库一分为二。

2 蓄水下降疑为修建铁路所致

在水库周边走访中,陆续有村民向记者反映这几年因无水可用给他们带来的困扰。“以前水库有水时,周围景色很美,现在一去不复返了。”村民张九伟说,造成这个现象,主要是玉铁铁路从水库中间穿过,破坏了原来的地形地貌。在这条铁路修建之前,水库即使是大旱天,至少也蓄存着几万立方米的水,里面鱼儿成群,水质清甜。炎热天气还吸引不少年轻人前来垂钓,浅岸边戏水游泳。

村民所指的玉铁铁路位于水库旧坝不远处,是玉林至北海铁山港铁路的简称,是一条崭新的电器化铁路。据了解,玉铁铁路于2009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2012年9月20日开始铺架施工,由中铁二十局集团承建。记者走近观察,周边的许多山体被挖开,铁路将巴流塘水库从中间一分为二,两边库区由路基下方的一个地洞贯通。

“是铁路和新水坝的设计与施工不合理,才造成现在的水库无法蓄水。”村民张达盛说,经过测量,他们发现铁路的路基面低于原水库水平面2米多,这无疑减少了很多蓄水量,即使水库蓄满水,水位至少也要比原来低2米。原来水库附近都修建有完整的集雨水沟,把周边山岭的雨水集中流入库体,但修建铁路时,那些集水沟全部被破坏,导致雨水流向了其他地方。新水坝修建好后,质量问题也颇受质疑,因为每次下雨时蓄好的水,没几天就自然被排走了,“这也许是新坝的哪个部位有漏洞”。

3 将综合治理恢复蓄水能力

据了解,村民曾将水库无法蓄水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但一直得不到确切回复。5月12月下午,记者来到旺茂镇政府,镇党委书记李宏海告诉记者,巴流塘水库无法蓄水,的确是在铁路开建后出现的。自从去年接到群众反映情况后,他们立即将情况向上级汇报,县分管领导多次组织有关专家前来勘查测量。目前相关的原因报告已出来,但文件材料仍未下达到镇政府。

李宏海表示,造成巴流塘水库无法蓄水的原因,虽然是修建玉铁铁路引起,但铁路建设方已将相关的库区水利工程承包出去,具体由博白县水利局负责。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造成巴流塘水库无法蓄水有多方面原因,除了建设铁路,村民在水库中打出的水井和周围大量桉树的种植等因素也有关系。目前,他们正制定治理方案,争取早日恢复水库原有的蓄水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铁路 美景 良田 蓄水能力 无水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