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京企加班加点为尼泊尔灾民赶制帐篷

北京日报刘宇鑫 2015-05-14 11:12: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刘宇鑫

12日下午,尼泊尔再度发生7.5级强震,造成至少61人丧生。北京纺织控股旗下佳泰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泰公司”)再度接到了商务部的紧急生产任务。此前,该公司5月初发出,用作首批救灾物资的1000余顶救灾专用帐篷可以为上万人遮风挡雨。而今,佳泰公司又面临新的考验。

“4500顶救灾专用帐篷,5天时间交货!”4月26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次日,佳泰公司负责人接到了商务部相关部门的特殊任务,“这相当于企业一个半月的产量,虽说为灾区赶制帐篷已经是企业的家常便饭,但是如此节奏,确实让我们始料未及。”为此,生产线上所有订单为生产救灾帐篷让路,力保这些救灾物资按时发往灾区。

下料工跑步作业抢时间

佳泰公司生产车间里,数百台缝纫机一刻不停地响着,缝纫机工作的嘈杂声环绕整个车间。为了在最短的时间里生产更多的帐篷,车间内每条生产线都开足马力,100多名职工加班加点,下料、裁剪、缝制、包装……每一道工序都在争分夺秒,下料工人一路小跑,以最快的速度“抢”出时间。没有人停下来休息,车间里一派紧张而忙碌的生产场面。

“虽然任务紧急,但公司要求一定保质保量。”办公室主任董家琪拿起一片即将拼装的布料说,帐篷看上去简单,其实生产起来有上百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有相应的行业标准,一点马虎不得。比如这简单的走线,方向、顺序、匝的道数都有严格要求。粗略一算,如果按照正常生产的话,厂里一年的生产量约5万顶,现在一下子要求在短时间内生产4500顶帐篷,这对企业的产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为了能让受灾群众有一个遮风避雨的场所,全体员工还是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公司在帐篷质量上进行严格把关,并从公司派出专门的质检人员跟踪检测生产质量,确保救灾帐篷能够保质保量送到灾区。

每天100多顶成品帐篷出车间

近几年,佳泰公司一直是商务部、民政部救灾帐篷的中标企业。经历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企业平时都有准备,仓库里的储备帐篷随时都可以运往灾区。

车间主任闫花介绍,裁剪、印字、缝纫、合成品、检验、后整理,到最后打包,每天在公司的生产流水线上大约有100多顶成品帐篷运出车间。即便这样满负荷运转,时间还是不够。为此,五一假期,企业安排了之前轮休的工人继续生产,这样人歇机器不歇,加上适当加班,产量才能有保证。

4月28日,企业又接到通知:帐篷数量调整为1110顶,5月4日交货即可,但工人们却没有松劲儿。

“我们赶制这些救灾帐篷时,和做普通订单其实是有区别的,效率特别高,主要因为心情更加急切。”一位女工一边说,一边飞也似的走着线,手里的活一点不敢耽误,“前几天看到新闻,了解到我国有些地方也被波及了,而且损失还挺严重,大家都很揪心。不管是送往国内还是国外,多缝制一顶帐篷,受灾地区的群众就少受一点苦,而且早点完活,帐篷就能早点送到灾区去。”

做好新一轮强负荷生产准备

尽管企业手头的海内外订单工作量已经很大,但当4月26日接到支援灾区的加急生产任务时,公司还是毫不犹豫地接下了任务。“这批帐篷是我国援助给尼泊尔地震灾区的,可能用于灾民安置或临时教室,我们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制作完成。” 佳泰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企业接下的这1000多顶帐篷本该用10天的工作周期完成,但为了能让灾区早一天用上帐篷,已优先赶制。

5月4日一早,一辆满载帐篷的大卡车准备就绪后驶出厂区大门,卡车上“运往灾区专用帐篷”的字样分外醒目。如今,这批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救灾援助”字样的帐篷已如期发往地震灾区,1110顶帐篷能为上万人遮风挡雨。

截至12日晚9时,佳泰公司接到的最新一批救灾帐篷生产数量还没有最终确定,但企业已经连夜通知所有职工,做好加班加点的新一轮强负荷生产准备。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帐篷 下料工 佳泰 尼泊尔 灾民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