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残疾人一卡通开通金融功能

北京日报刘欢 2015-05-14 11:12: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残疾人一卡通开通金融功能

昨天,在北京银行爱心窗口,一位残疾人使用残疾人服务一卡通办理金融业务。

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记者 刘欢

昨天,市经信委与市残联召开“北京通·残疾人服务一卡通”应用推广会,正式开通“北京通·残疾人服务一卡通”金融应用功能。这张残疾人一卡通就是一张智能残疾人证,残疾人不仅可以用它证明自己的身份,还可以持卡免费乘公交、进公园,享受助残补贴、存取款、消费结算的便利。

助残补助直接打卡

昨天,在北京银行总行营业大厅的“爱心窗口”前,盲人王家骥的残疾人一卡通的金融功能被瞬间激活。在“盲人识币签名卡”的帮助下,他从容地在银行回执单上签上自己的姓名。

“残疾人一卡通真的太方便了!”王家骥说,这张小卡片会集了身份识别等很多功能,以后出门再也不用随身带着一堆卡了。让他觉得贴心的是,一卡通上还有盲文,他轻轻一摸,就能准确地找到残疾人一卡通。

记者看到,残疾人一卡通上有残疾人的照片、身份证号以及市政交通一卡通的字样。卡上还有银联标识,残疾人一卡通实际上也是一张银行借记卡。开通金融功能后,各项助残补助将直接打到卡里,为残疾人提供便利。昨天,西城区“助残券”共计173万元资金,已成功打入4422名残疾人的一卡通内。

超市药店持卡享优惠

残疾人一卡通还联合本市一批超市、药店、医疗器械和餐饮类商户,为残疾人提供优惠和便利服务。残疾人在这些商户门店持卡消费,可享受专属折扣优惠、专属服务通道、免费送货上门等优惠服务。比如,残疾人持卡在北京同仁堂指定门店可享受会员卡待遇和免费问诊服务;在康复之家门店享受正价商品八五折优惠;在京客隆超市享受专用通道结账、优先结账及以会员价购买商品等优惠。目前为残疾人一卡通提供优惠服务的商户门店已超过600家。

残疾人一卡通的应用功能还在扩充。据悉,有关部门还考虑将残疾人康复服务记录、辅具调试服务记录和就业信息采集等业务管理纳入残疾人一卡通中。

一卡通须残疾人本人申领

去年年初,残疾人一卡通被列入中国残联新一代智能化残疾人证试点,这也是我国第一张智能残疾人证。去年11月28日起,首批残疾人一卡通在京发放。截至目前,本市已制作完成40万张卡片并发放36万张卡片,其余卡片仍在陆续发放中。

本市在册登记的残疾人约有45万人,还有一部分残疾人未享受到这一便捷服务。市残联工作人员表示,残疾人一卡通需要残疾人本人持相关证件到户籍所在地居民(村民)委员会申领。

残疾人如想开通一卡通的金融功能,需要持卡和本人身份证到北京银行营业网点现场激活。残疾人持卡免费乘坐公交、逛公园等功能,也需要残疾人每12个月到户籍所在街道(乡镇)残联激活卡片。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金融功能 辅具 残疾人 金融业务 王家骥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