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博会十年后再出发:“未来以交易论英雄”

南方日报李荣华 2015-05-14 11:07: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日开始的文博会是第十一届,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称,这是十年之后的再出发,对此,深圳文体旅游局及文博会组织方表示,文博会与深圳文化产业升级相辅相成,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专业化、国际化和交易性。

今日开始的文博会是第十一届,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称,这是十年之后的再出发,对此,深圳文体旅游局及文博会组织方表示,文博会与深圳文化产业升级相辅相成,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专业化、国际化和交易性。

过去

文博会、文创产业共赢

文创产业是深圳战略新兴产业之一,近年在深圳超常规发展。

“客观地讲,深圳文化产业的发展在全国来讲应该还是处于一个相对领先的地位。”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钱强介绍,2011年,市政府提出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来重点打造,当年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只有775亿元,占GDP比重6.7%,到2014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已经达到156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9.8%,始终处在一个超常规发展阶段。

钱强介绍,特别是当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由高速发展向中高速发展转变的时候,全国各地有些地方的经济确实有一种下滑的趋势,但是文化产业却呈现逆势上扬的态势,这在深圳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深圳文化产业发展速度现在依然保持在15%以上。

“文博会应该讲对深圳的文化产业是一个极大的助推器。”钱强称。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全市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已经达到42家,在每年文博会成交当中,分会场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所以文博会对整个深圳文化产业的拉动都非常强。办好文博会和发展深圳文化产业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

本届

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大提升

“文博会的交易是文博会的核心,市场化是文博会的生命。”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文博会办公室主任张合运表示,本届文博会进一步提升招商招展的市场化运作水平,主要是通过国家级行业协会、知名的中介代理机构合作开展招商招展工作。

同时进一步优化交易环境,主展馆将延续去年备受好评的专业观众日和普通观众日区分的设置,进一步强化采购洽谈区、专业拍卖平台等专业采购对接服务,将举办上百场一对一、一对多的采购洽谈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拍卖会等活动。

文化深圳银联信用卡将在文博会期间举行首发仪式,网络服务将更加完善。文博会的微信和现场的查询咨询机实时服务功能将更加强大,为参会者提供登记、购票、信息查询等一站式信息服务。

未来

加强专业化、国际化和交易性

张合运表示,文博会走过了十年,取得了很多经验,但文博会在举办过程当中尤其是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过程当中,还有许多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应该加大提升文博会的专业化和国际化程度,加强文博会的交易宗旨,促成它的交易额。

现在世界上有名的或者办得非常好的展览都是非常专业的,专业性很高。比如德国的法兰克福书展。深圳文博会在未来十年,将进一步加强专业化,推动中国文化产品的出口,推动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

组织方介绍,第十一届文博会在招展、策划过程中,非常重视国际化。今年有40个国家、84个机构参展,1.8万多个专业采购商来自97个国家和地区,这跟深圳今年招展策展有关系。

文博会主要是两个功能,一个是展示,一个是交易。随着专业展会的时间越来越久,更多的是要注重它的交易成果。在去年2324亿元交易额当中,主会场和分会场各占50%。“在未来十年里面,我们会加强它的交易,注重它的交易。以交易来验证我们文博会的巨大成果。”张合运表示。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