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改革榜单十大项目:改革亮点 当下热点

南方日报曲广宁 2015-05-14 11:00: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纵观榜单十大改革项目,可见当选项目与深圳改革热点高度吻合,反映出深圳改革“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

深圳改革榜单十大项目:改革亮点 当下热点

获奖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朱洪波 摄

改革再起南方,彰显特区新征途。13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014年度深圳改革榜单颁奖仪式暨改革论坛在深圳举行。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和法官职业化改革等十大改革项目及教育均衡化改革等四项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改革观察团推荐奖现场颁出。来自深圳市中级法院、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单位的领导、嘉宾现场领取奖牌。

改革呈现“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014深圳改革榜单是在“深圳2013年度改革榜单”评选和成功的基础上进行的。2014年的深圳改革榜单评选除评委投票外,首次增设了“南方报业改革观察团深圳行”环节。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由广东省社科院、深圳市人大、市政协、媒体机构、网友代表等各界人士组成的南方报业改革观察团,几乎走遍深圳10区,观察改革项目超过80个,改革成果现场体验超过20个点,最终形成对于深圳基层改革和总体改革的认识。在这种现场考察和走访后,28名评委投票选出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014深圳改革榜单”十大改革项目。

经过最终评选,入选“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014深圳改革榜单”十大改革项目的有: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和法官职业化改革(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商事登记模式(深圳市企业注册局)、原农村土地确权及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改革(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市海洋局])、一个行业多个协会竞争机制改革(深圳市民政局)、人大代表提前参与部门年度财政预算改革(罗湖区)、全国首创党政全覆盖区级权责清单改革(龙岗区)、生态文明建设GEP&GDP双核算体系改革(盐田区)、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前海管理局)、国内首推领导干部生态责任审计制度(大鹏新区)、加工贸易全程信息化改革(宝安区)。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方日报社总编辑王更辉表示,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是特区成功的重要法宝。而2014年以来,深圳特区的改革工作呈现“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他说,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014年度深圳改革榜单是由南方报业牵头的第三方平台,对2014年改革工作的一次集中评价,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精心制作和发布这份榜单,既是对改革者的公开褒奖,也是希望通过树立改革标杆,推动特区新一轮改革上新台阶、有新水平。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张思平认为,深圳是改革的城市,时刻都有改革的热情,各基层单位都有改革的动力。但对于改革,深圳如何既响应中央的顶层设计,又能有深圳的特点,期待深圳做出更大的探索。

变压力为改革动力

纵观榜单中2014年的十大改革项目,首先可见当选项目与深圳改革热点的高度吻合。法治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权责清单等全国性的改革热点在榜单中都有涉及。此外,各区级基层单位改革亮点频出,在十大改革项目中有6个项目分别来自罗湖、龙岗、盐田、大鹏、宝安和前海管理局等区级管理机构。这些区级和新区管理部门作为基层改革的前沿,在预算审查、权责清单、法治建设、生态建设及贸易审批等方面都作出了各自的探索和改革。而年度改革则因为未有一项改革票数过半而空缺,评委认为,年度改革的空缺也恰恰说明深圳的基层改革亮点多。

此外,深化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体制改革(南山区)、教育均衡化改革(罗湖区)、大部制下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新模式探索(龙华新区)、基层治理体系改革(坪山新区)四项改革虽未入选十大改革,但在评委心中留下了深刻的改革印象,因此获颁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改革观察团推荐奖。

在随后举行的改革论坛中,学者、专家则对深圳改革的动力和未来作展望。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丁力表示,深圳有与生俱来的危机感和压力,这就是当年特区改革动力的源泉,而现在深圳的压力要变成改革的动力,这需要改革形成共识,过去中国改革多围绕效率展开,但希望深圳未来的改革能在公平和效率方面共同展开。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