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评估 虹口普陀徐汇排前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发布了2015年度《上海法治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去年上海刑事案件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公众的安全感略有上升。

蓝皮书还评估了上海各区县信息公开情况,其中虹口、普陀和徐汇名列前三。

去年侦破5.2万起刑事案

在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方面,《报告》指出,去年上海全年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5.3%; 公众安全感指数上升0.58%。依法打击犯罪行为过程中,2014年公安机关共侦破刑事案件5.2万余起,抓获刑事案件作案人员6.7万余人。

《报告》还指出,在人大依法履职方面,2014年代表们提出的893件建议中,874件完成办理答复,其中“解决采纳”的525件,“正在解决”52件,“计划解决”的104件,“留作参考”的193件,其余还在办理期限中。

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报告》显示,去年上海共取消并调整审批事项844项。

另外,司法改革成效开始显现。试点法院直接由合议庭评议处理案件的比率高达99.9%,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构想。

根据中国社科院公布的2014年《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报告》显示,上海高院司法透明度名列第一。

检察改革试点在主任检察官制度、分类管理、内设机构改革方面形成了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推进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成效显著,2014年共受理案件总数1504件,自行启动“轻案快办”3587件,两者共占全市受案总数的的18.23%,远超年初10%的目标。

城市安全预警机制缺失

《报告》在回顾成绩的同时,也直面上海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如城市安全预警机制缺失,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不足,最典型例子便是外滩拥挤踩踏事故,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暴露出城市安全工作存在重大疏漏和隐患,一些领导干部缺乏风险防范意识,对大人流集聚缺乏应有的认识。”《报告》指出。

《报告》还坦言,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职能转变力度有待加大,还有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仍需提高等。

最后,《报告》还对2015年的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展望:一是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二是提高立法质量,完善人大代表工作格局,增强监督实效;三是深入推行依法行政,健全城市安全制度体系,提高行政服务质量,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四是坚持公正司法,深化推进司法改革。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报告 平安建设 徐汇 普陀 政府信息公开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