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理念新思路助推文化强市

深圳商报何文琦 2015-05-12 14:20: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追求新愿景 “让每个市民感受到文化就在身边”

从披头士、“卷福”到工人、学生……400多幅英国人物肖像与纪实摄影作品正在深圳OCT-LOFT的C2展厅展出。作为文博会分会场的重要活动,《时代映像:1960年以来的英国摄影》展近日在深圳开展,通过旧影像呈现英国近50年来的历史风貌,给市民们带来平时难得一见的艺术享受。

近年来,通过举办形式丰富的论坛、活动和网上展示,文博会成为市民群众享受文化创意的平台。到了第十届文博会,更是首设前两天为专业观众日,后三天为公众开放日,让市民更多地参与进来。

即将启幕的第十一届文博会,不仅继续延续公众开放日,更是一场能看能听能玩的盛宴和启智之旅。主展馆活动数不胜数,61个分会场也已策划筹办活动近600项。

“文化强市”最重要的落脚点,就是要为市民服务,让市民享受福利,并参与创造。文博会正是市民参与、感受高水准文化活动的契机,也是去年提出的深圳十大文化愿景中,“让每个市民感受到文化就在身边”的生动体现。

“实现市民文化权利”是深圳在全国率先提出的理念,也入选“深圳十大观念”。多年来,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全覆盖、普惠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市民可以随时随地享受丰富的文化生活。与此同时,深圳的文艺精品建设;图书馆之城、钢琴之城和设计之都建设……均有一条主线,就是市民广泛的参与。

这里“钢琴之城”琴韵悠扬: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等赛事活动的成功举办、琴童人数的大幅度提高、一流钢琴艺术教育品牌的铸造均取得了重要成果。

这里“设计之都”创意弥漫:市民动漫创意大赛、设计师开放日……一系列活动,让创意融入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以至于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大会在深圳举行时,全球27座创意城市的数百名代表发出“这座城市上空都弥漫着创意味道”的感慨。

这里“图书馆之城”阅读成痴:15届读书月令城市在书香中流淌诗意,深圳已形成覆盖全市的公共图书馆网络体系。每天清晨排队等候入馆的读者,已成为深圳独有的文化景观。

免费、开放、公益、公平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词。为了推动公共文化建设服务实现均等化,今年,深圳的公共文化建设服务将向基层倾斜:推动文化贴身服务,加大前海和原特区外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各区建立以书城为核心的文化服务综合体,打造十分钟文化圈、十公里文化圈,倡导建立文化义工、文化社工、文化议事会、文化理事会制度,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