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昌兴街:洋服一条街风靡三十年

南方日报马喜生 2015-05-12 13:47: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昌兴街的最后一家洋服店是出名的金陵洋服,持续时间最长,不过也在数年前停止营业,原因不得而知。

广州昌兴街:洋服一条街风靡三十年

1916年开张的大新百货开创了广州“逛公司”的潮流。1989年,大新百货改建为16层高楼,并改名为新大新公司。

广州昌兴街:洋服一条街风靡三十年

广州昌兴街:洋服一条街风靡三十年

昌兴街今属北京街管辖,在广州市政府东偏南,南通中山五路,北接广卫路,长160米,宽6.2米。昌兴街所在地一直是古代广州城的政治中心,与官署相邻。明清时期,承宣布政使官署在其左侧。民国时期,国民政府提倡“扩马路、拆城墙”,大搞建设,拆除帝制牌坊城门,于明清布政使司衙门旧址筹建广东省财政厅,昌兴街一带依旧是民国时期广州的政治经济中心。

1916年,惠爱路大新公司落成,澳大利亚华侨蔡昌、蔡兴两兄弟在周围购置产业,形成一条专营高档西装的街道。沿街建筑以三层为主,为上宅下店商住结合的模式,每个店面开间约5至6米,骑楼柱廊空间连贯统一,檐口、山花、柱廊的设计样式各具特色。约于1918年,此街取蔡昌、蔡兴之名,得名昌兴街。

昌兴街还承载着人们对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杂志南迁驻地、瞿秋白《国际歌》歌词中文译本诞生等历史事件的记忆。此外,昌兴街先后聚集世界语师资全日制速成班(昌兴街7号),博爱通信社(昌兴街15号),广州社会医院(昌兴街24号),中流出版社(昌兴街26号),安徽革命同志会(昌兴街40号),郭沫若、成仿吾、郁达夫、周灵均等人成立的近代著名文学社团——创造社(昌兴街42号),香港受匡出版社广州门市部(具体地址不详),广州最早的聋哑人学校——私立启聪聋哑学校(具体地址不详)等机构。新青年社旧址于2002年9月被列为广州市登记文物保护单位。

广州有着悠久的海外移民史,民国时期,大批华侨回乡投资,发展实业,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历史遗产。

这些历史遗产有的看得见摸得着,诸如西堤大马路的南方大厦,而有些则仅仅是串起记忆的历史线索,要还原历史全貌,还需要一点点地摸索。

昌兴街这个地名,就是这类线索之一,从它出发,我们可以还原民国时期华侨对广州商业的贡献,见证百货巨子从起步迈向辉煌的历程。

取名大新百货公司创始人

在广州市财政厅前,中山五路新大新公司的西侧,有一条约160米长的狭小街巷。在这条街北段的牌坊石砖上,刻有两个人的名字——“蔡昌”、“蔡兴”,二人乃澳大利亚华侨,大新百货公司的创始人。为表达蔡兴、蔡昌兄弟对广州的贡献,民国时期的广州政府把这条街命名为“昌兴街”。

据1989年出版的《广州市地名志》记载,昌兴街是广州现存的四个以华侨名字命名的街道之一。

蔡昌,香山县金鼎镇(今属珠海市)人,出身于农家,只念过三年私塾。蔡昌7岁的哥哥蔡兴,少时曾就读于上海英华书院,后随舅父到澳洲,再后来靠开水果栏逐渐致富。1891年,蔡兴从澳洲回国探亲,离家时将14岁的蔡昌带去澳洲谋生。

1899年,蔡兴携带历年积蓄到香港经商。后应马应彪(1864—1944,先施百货公司创建者,中国百货业的先驱)邀请,与12位华侨集资港币2.5万元,于1900年在香港创立先施百货公司。再后来马应彪欣赏蔡昌的经商才干,把他招至麾下,并给予优厚的职务和薪酬。

但蔡昌决心自己开创一番事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与观察后离开先施公司,与人合资在香港开了一间小型百货商店。

1910年蔡昌向哥哥蔡兴提出集股创办大型环球百货公司的设想,蔡昌兄弟往返于穗港之间,共筹得400万港元。他们在香港德辅道中租来铺面,开设了香港大新百货有限公司,英文取名为“The Sun”,寓意“旭日初升,大展新猷”,并用出云旭日为商标,蔡昌任经理。

在大新公司起步阶段,蔡昌事必躬亲,每天早上4时起床,把当天公司的业务安排好。他还掌握进货业务,保证货真价实,不销售残次品,价格划一不二,以信誉著称,终于在同行大公司中站稳阵脚。

由于业绩不错,蔡氏兄弟把投资的目光放到了广州。1916年,大新广州分店在惠爱中路(现中山五、六路)开张,1918年又在广州西堤建了大新大厦,广州人把这两座大厦分别称为“城内大新”和“城外大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昌兴街 1918年 广州商业 蔡昌 新青年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