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发生事故索赔难 "野马"施工队的安全缰绳谁来拴?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李家健 黄婧 2015-05-11 10:54: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不签订劳动合同,没有工伤保险,发生安全事故后索赔困难重重

“野马”施工队的安全缰绳,谁来拴?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李家健 黄婧

核心提示

9日下午,一名装修工从南宁市科德路天誉华庭小区24层坠下,当场死亡。据调查,这名工人是包工头几天前从路边临时请来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野马施工队”。但由于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工伤和意外保险,死者家属寻求赔偿面临着重重困难。

虽然“野马施工队”是城市装修队伍的主力,但这名装修工的不幸遭遇,或许代表了南宁绝大多数“野马施工队”的艰难现状。如何切实地为这些工人提供安全保障,值得监管部门、包工头,以及工人自身深思。

他们的状况

“野马”是装修主力

“野马施工队”的称呼多少带着一些贬义的成分,听起来也是散兵游勇,但事实上,在南宁市的装修行业,“野马施工队”却是主力。

包工头韦先生说,正规装修公司每个月有少则10多单,多则上百单装修业务。这些工人如果都由装修公司养,开支必然是不小的;且由于装修公司业务不稳定,长期稳定雇佣这么多工人,显然也是不现实的。

这就形成了一条产业链:装修公司—包工头—施工队。质量稍好的施工队,一般由固定的团队组成,他们或者是老乡,或者是长期合作的工人;质量差的施工队,除了固定的工人外,免不了聘用一些“野马施工队”,所以,一家看起来很正规的装修公司,旗下的工人多数是“野马施工队”。“正规装修公司旗下的工人有10%是‘正规军’就不错了”。

目前,活跃于南宁街头的“野马施工队”几乎都是60后、70后的郊区农民,对于他们而言,“合同”、“维权”都是无比陌生的字眼;有时,为了多拿几十元,他们甚至忘记了危险的存在。这也是导致出事后维权不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