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发生事故索赔难 "野马"施工队的安全缰绳谁来拴?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李家健 黄婧 2015-05-11 10:54: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他们的故事

没合同,没保障,甚至还没工钱

“有时一天两三百,有时一周没活干。”

讲述人:刘先生(50岁)

身份:石埠镇农民

工种:泥水工

干我们这行的,真应了那句话:吃了上顿,没有下顿。早些年,还有人在村子里种田,但收入一直上不去,所以很多人都出来打工了。像我这样年纪大的,不能去广州深圳,只能到市里找些零工做。

正规的工程队都是要年轻人,能吃苦,耐力好;像我们这样的人家看不上,所以只能在路边等工。跟我一起的,都是50岁上下的,有做批灰的,有做木工的。每天我们就在这里等,有时能帮人家钻几个孔,有时可以接到一些简单的木工、水电改造。运气好的话,一天可以拿到两三百元工钱;运气不好的时候,可能一周也开不了张。

如果运气更好一些,那就是碰上包工头来招人,搭伙帮人装修,一个月的收入可能就有了保障。不过我也遇到过拖欠工钱的,包工头收了房主给的工资,结果消失了。整整一个月白打工,我们几个老乡全部喝西北风。

“保险?不可能,连合同都没有。”

讲述人:黄女士(47岁)

身份:刘圩镇农民

工种:园林工人

我们几个姐妹都是一个村的,3年前,一个在外做生意的老乡帮我们介绍了帮小区护理园林的工作,工资一般1周结算一次。我们都是口头跟包工头约定好工资,到时候就拿工钱,然后又到下一个小区。

我们的工作地点和时间都不稳定,也没有必要签什么合同,更谈不上保险了,为此吃了不少亏。去年7月,台风刚过去几天,我们帮凤岭北一个小区清理毁坏的树木,结果一棵没有种稳的树倒了下来,我们一个姐妹被砸受伤。包工头和小区物业都不愿意承担责任,最后是她自己掏的医药费。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