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发生事故索赔难 "野马"施工队的安全缰绳谁来拴?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李家健 黄婧 2015-05-11 10:54: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他们的担忧

签订劳动合同

有助于维权

不签合同,没有工伤保险,工资还常被拖欠,这是“野马施工队”普遍的遭遇。那么工伤保险可以自己买吗?一旦发生工伤,他们的权益又该如何保障?记者昨日咨询了人社部门。

“工伤保险是由用人单位按时缴纳的,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人社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工伤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缴纳的工伤保险费、工伤保险基金的利息和依法纳入工伤保险基金的其他资金构成。用人单位应当按时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

当职工发生工伤时,用人单位实行承包经营,承包方属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生产经营单位的,承包方为工伤保险责任用人单位;承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者自然人的,该组织或者自然人招用的劳动者发生工伤,发包方为工伤保险责任用人单位。

对于不签劳动合同就工作的情况,人社部门建议劳动者还应提高自身维权意识。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也是在发生劳动争议时解决纠纷的重要证据。劳动者不能怕得罪用人单位,而轻信用人单位的口头承诺,放弃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更不能把获赔“双倍工资”当成是“发财”的机会,不签或者故意拖延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除了要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人社部门还提醒劳动者,发生工伤后,用工单位拒绝承担责任的,可向所辖地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申请介入寻求帮助。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