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来水生植物成灾 "疯狂的绿"塞满柳江河多条支流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陈新援 黄显巧 2015-05-11 10:54: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来水生植物成灾

5月9日中午,柳州响水河上,一市民正在钓鱼,在他面前的河道里,水葫芦和水浮莲等水生植物疯长,整个河道犹如大草原。记者陈新援摄

外来水生植物泛滥成灾,交织成密不透风水上“草原”

“疯狂的绿” 塞满柳江河多条支流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陈新援 黄显巧 策划:陈建春

核心提示

气温上升,时下正值水生生物疯长的时候,柳州市多个河段水面又是一片疯狂的绿,看上去像密不透风的“草原”。这些外来水生植物,已经占据柳江河流域的多个小支流和沟渠,近两年来,柳州市不得不花费人力物力财力来打捞清理。

河中绿色疯狂鱼变少

5月9日中午,天气闷热难耐,坐在柳州响水河中一座网箱上钓鱼的张先生,看着眼前的一番景象,眉头紧锁。

他眼前的河面上,绿色的水葫芦和水浮莲正在疯长,几乎将河面塞满,并沿着河道不断扩张,多得看不到尽头。整个河道看上去犹如一片绿色的大草原。

“每年的这个时候,整条河流都是这样。”张先生说,他经常来这条小河钓鱼,发现从春天到秋天,这条小河里的水葫芦和水浮莲都非常多,每年三四月份,天气转热之后,就开始泛滥成灾,严重时,整条河流都被这两种植物覆盖,密得水都看不到。

只有当强降雨来临,大水将这些河面上的植物冲走一部分,情况才会好一些。不过,只需数天,这些植物又会迅速长满河道。对张先生来说,这些植物泛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他从河里钓到鱼越来越难了。

张先生说,水里的植物长得越密,河里的鱼就越少,越难钓。当天,他已经钓了一个早上,才钓到了三四条两根手指并起来这么大的小鱼,“一条大鱼都没钓到。”——由于水葫芦和水浮莲的快速繁殖和扩散,水体透光性差,并与水中的其他水生植物、藻类竞争矿物质营养、阳光、氧气等资源,抑制其他水生生物与藻类生物的生长,水中的生态平衡被打破,造成水中鱼类难以生存,自然难以钓到大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