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来水生植物成灾 "疯狂的绿"塞满柳江河多条支流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陈新援 黄显巧 2015-05-11 10:54: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来水生植物成灾

柳江河岸不少回水湾被水葫芦占据。记者卿要林 摄

水产养殖业日渐萎缩

这些水生物还危及整条河流沿线的水产养殖产业。记者从柳石路沿响水河下游走,发现沿线有十多个网箱,但是奇怪的是,这些网箱显得十分破败和萧条,有些网箱已经倒塌和损坏,没有任何生机。

“很多网箱已经不养鱼了。”岸边,一名老农告诉记者,由于水体污染、水葫芦过多等原因,河中不时发生大面积死鱼事件,因此不少人已经不养鱼了。

据了解,响水河的上游分别是九曲河和都乐河,曾频繁发生污染和死鱼事件。2011年和2012年,本报记者曾数次从九曲河源头探访这条河的污染情况,结果发现发源于北弓水库的九曲河,在源头时清澈见底,基本上看不到水葫芦和水浮莲。但是到了拉堡镇附近时,污染则原来越严重,水葫芦、水浮莲等植物也越来越多,严重时几乎堵塞河道。(相关新闻详见今报2011年6月4日12-13版及2012年4月11日10-11版报道)

5月9日中午,记者沿着响水河河边往上游走,发现大片大片的水葫芦和水浮莲正不断地随着水流冲下来。据此推测,上游的水葫芦和水浮莲数量一定不少。

为什么这条河污染这么严重?一些当地居民推测,主要是因为这条河沿线存在大量的网箱养殖场,渔业生产者在喂鱼时往水中投放大量的饲料,导致水体“营养过剩”,非常适合水葫芦和水浮莲生长。另外,上游大量的生活污水流入,以及不时有企业污水排放或渗漏进河道,也是导致水体污染的重要原因。

因没有天敌肆虐成灾

不光是响水河、都乐河、九曲河,每年的3-5月,香兰河等多条柳江河支流、内陆的鱼塘和沟叉等水体流动性差的地方,水葫芦泛滥成灾。渔业部门表示,由于这些水上“草原”吸去水中大部分的养分和氧气,使得河里的鱼等生物无法生存,都乐河、帽河两岸的众多传统养鱼村民,被迫放弃养鱼事业。

据悉,水葫芦和水浮莲,原产于南美,1950年代作为猪饲料引入中国大陆,并作为观赏和净化水质的植物推广种植,后逃逸为野生。由于其繁殖迅速,又几乎没有竞争对手和天敌,在我国南方江河湖泊中发展迅速,成为我国淡水水体中主要的外来入侵物种。其中水葫芦是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也是国家环保总局公布和中国科学院(2003年)发布的《中国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中16种外来入侵种之一。

水葫芦和水浮莲对其生活的水面覆盖率往往达到100%,挡住了阳光,导致水下植物得不到足够光照而死亡,破坏水下动物的食物链,导致水生动物死亡。同时,水葫芦和水浮莲还有富集重金属的能力,其死后腐烂体沉入水底形成重金属高含量层,直接杀伤底栖生物。

水葫芦入侵最严重的地区,最早被报道的滇池,曾经一度有10平方公里的水面被水葫芦占据,不仅堵塞了水上交通,破坏了当地水生植被,而且给渔业和旅游业造成重大损失。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