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社会建设提高深圳“暖实力”

深圳特区报盛佳婉 2015-05-08 14:1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共绘美好“筑城愿景”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有‘法宝’,那就是50年前提出、至今仍历久弥新的‘枫桥经验’。”市社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老经验”对于构建现代城市治理体系依然很管用,“它的核心思想就在于‘坚持依靠和发动群众,实现预防化解矛盾’。”

深圳将“枫桥经验”与“风景林工程”、“织网工程”有机结合。通过遴选基层社会管理创新中符合“枫桥经验”基本内涵的“盆景”,推广成为社会建设“风景林工程”项目。同时,以深入推进社会建设“织网工程”为抓手,完善信息采集系统和社会管理工作网、社区家园网建设。

初期,深圳选取了基层党建区域化、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居民议事会、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和楼栋长等5个与基层社区建设有关的项目作为第一批“盆景”项目在全市推广。如今,首批“风景林”从盆景已成为风景。基层党建区域化项目实现全市642个社区综合党组织“全覆盖”。776个居民议事会遍地开花,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高涨。全市已建成565家社区服务中心,今年将实现全覆盖。全市14.7万名楼(栋)长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一环。

而随着“织网工程”全面推进,我市基础信息资源库已融合公安、教育、住建、劳动社保、卫生计生、出租屋等部门数据达14亿多条,在全国率先建成了集人口、法人、房屋等于一体的城市级大数据库,并搭建了决策分析应用平台。以教育积分入学为例,往年学生家长需要提前一至两个月往返政府各个部门开具各类证明材料,如参保证明、计生证明等,然后到学校办理入学申请手续。整个过程程序复杂,耗时长,工作量也很大。依托“织网工程”,学生家长在网上申报信息后,系统后台就可以自动进行比对核验,减少了政府相关部门审核各类材料的时间,整个过程从以往耗时数周减少为几个小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目前发改、教育、住建、民政等部门,已利用该平台在人口“十三五”规划、积分入学、保障房轮候、老年证办理等方面广泛开展应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