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政府公共工程有新"透视镜" 将在19重大项目应用

晶报 2015-05-08 14:1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政府公共工程有新

徐庆东/制图

深圳政府公共工程有新

创投大厦通过应用BIM模型降低了工程总造价。

政府公共工程与每个纳税人息息相关,但工程的延误、浪费、腐败,也成为了备受社会各界诟病的“三大病症”。深圳正试图用新技术解决这一问题,政府公共工程建设有望找到预防三大“病症”的“良方”——近日,深圳发布全国首个政府公共工程BIM实施纲要和标准,人们可一键了解建筑物的前世今生,实现设计的零失误和施工中的零变更,从而降低工程总造价,更有望成为政府公共工程中新的“透视镜”。

先进

全国首个政府公共工程 BIM标准花落鹏城

高楼大厦建成后“颜值”高不高,以前只能拿着施工图纸去想象。不过,随着建筑物各种复杂造型的不断推出,光靠人脑去想象已不太现实,而且在真正施工过程中还得改来改去。深圳近日发布了全国首个政府公共工程BIM实施纲要和标准,这一“困惑”可望得到解决。

BIM技术是个啥?“它是建筑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的一种手段,通过计算机确定设计、施工、进度、造价等一系列完整的虚拟建造,然后再付诸实施,是建筑行业的流程再造。”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副总工程师郭伟新为其释义。

这意味着,有了这一技术,不需要拿着图纸冥思苦想,大家只用动动鼠标,市民就可以瞬间全方位地了解建筑物的未来容貌,设计师手中的施工图能真正地实现“跃然纸上”。

省钱

孙逸仙心血管医院 节约投资1000万余元

国外数据统计显示,建筑工程采用BIM后,建筑物造价节约了30%,目前在国内,采用BIM后,建筑物造价节约了5%-8%。政府公共工程建设本具有高投资、高风险的特点,如何利用这一技术节省资金,减少浪费?近年来,随着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对BIM技术认识的逐步深入,署长杨胜军敏锐地意识到,BIM将引领建筑领域开展一场信息革命,便决定在政府工程领域先行先试,大力推广应用BIM。

早在2012年,市建筑工务署就在深圳的创投大厦、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和莲塘口岸等项目中开展了BIM的试点应用,如创投大厦,通过BIM模型进行错、漏、碰、缺查找,提前发现了设计失误,施工中实现了零变更,大幅减少返工损失,降低了工程总造价;孙逸仙心血管医院,通过BIM检查出多项设计问题,调整后节约投资100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市建筑工务署今年将在19个新开工的重大项目施工中应用BIM技术,明年60%以上的项目都将应用这一技术。至2017年,市建筑工务署所负责的工程项目有望实现BIM应用的全覆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BIM 透视镜 虚拟建造 公共工程 良方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