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余彭年将长眠深圳大鹏湾 70至80亿港元资产全部捐献

深圳商报徐恬 2015-05-08 14:1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徐恬)“善者的生命也有限,更无限……天堂又多了个善者。”昨天,中国著名慈善家余彭年先生告别会在深圳殡仪馆举行,众多亲朋及他帮助过的人从各地赶来送余先生最后一程。余彭年将归葬深圳大鹏湾华侨墓园,估值70至80亿港元的资产将全部捐献。市老领导厉有为、李海东等参加告别会。

深圳殡仪馆大礼堂哀乐低旋,余彭年静静地躺卧在鲜花丛中。“他心地好,做了那么多善事,太多人舍不得他了。”80多岁的范老先生与余彭年相识30多年,他特地从长沙赶来深圳,送老朋友一程。湖南益阳的王女士当年因为业务往来认识余彭年,也听说过他一直在做慈善。在她最初的概念里,掌管这么多产业的大老板,做慈善应该只是投钱进去,没空去管具体事宜。但后来接触发现,她的想法完全是错的。她说:“他不是在用钱做慈善,而是在用心做慈善。”从2003年起,王女士就在多个省份资助贫困学生读书,坚持了10多年,她说:“是余彭年先生影响了我。”湖南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他本人也是余彭年慈善行动的受益者,上世纪80时代,他在湖南大学读书,经常出行坐的是立珊专线公交。1988年,余彭年捐赠了数十台公交车,开通了火车站到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的立珊公交专线。

娄底涟源籍诗人吴志松在全国的诗人朋友圈里发起了写诗纪念余彭年的行动,不到24小时就有300多位诗人撰写诗歌悼念缅怀余彭年。5月5日,他们找到一些著名诗人,从这些诗歌中选取了100首,并在长沙申报刊号、排版、印刷,制作成《百名诗人缅怀余彭年先生纪念诗集》。诗人在诗中写道“一棵结满红红果子的大树,最终化为一抔乌黑的泥土,诠释落叶归根的情意,那曾经到处播撒的从善种子,正在发芽成长开花结果,并且枝繁叶茂,绵延千里……善者的生命也有限,更无限……天堂又多了个善者……你从此把天堂的善果,源源运送到云雾之中,随雨露飘落人间,滋润众生。”

余彭年生前立下遗嘱,全副身家用于慈善,不留分毫给子孙。他的家人告诉记者,余彭年生前已经做了安排,委托香港瑞士信贷银行帮他设立了“余彭年信托”,将来他所有的财产都会归入到余彭年信托当中,他所有公司名下将来产生的利润也会如数拨入信托,由信托按照他生前的愿望捐赠给社会,余彭年的资产目前保守估值在70至80亿港元。捐赠主要在两个领域,一是“彭年光明行动”;二是教育领域。余彭年生前曾表示“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挣够100亿,捐够100亿。”他的家人表示,后人会沿着余彭年乐善好施的道路继续走下去,完成余彭年“捐够100亿”的愿望。

余彭年的家人说,余彭年的事业在香港和深圳,加上他有一个非常重视的项目在深圳大鹏湾,刚开工还没有完成,他临终前都很牵挂。之前老人家在大鹏湾已经买了墓地。所以,家人商量之后,认为这是老人家的意愿,决定将其安葬在深圳。同时,家人将在娄底做一个衣冠冢以供缅怀。

余彭年治丧委员会由老领导李灏任主任,老领导厉有为、李海东、许扬、廖军文、余晖鸿以及胡润百富创办人胡润任副主任,充分显示了深圳这座城市对余彭年先生辞世的深切哀悼,以及他大力支持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敬重褒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余彭年 大鹏湾 长眠 时代 资产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