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宁市三塘-五塘片区规划出炉 三塘未来让人期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相关新闻:

《南宁市三塘-五塘片区概念性总体规划》出炉

分三期建设 打造国际化田园生态智慧城

南宁市三塘-五塘片区规划出炉 三塘未来让人期待

三塘-五塘片区“一带两轴五廊九组”格局示意图。 南规宣供图 闫玮/综合制作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徐庆成 通讯员 南规宣

5月7日,记者从南宁市规划管理局获悉,《南宁市三塘-五塘片区概念性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获南宁市人民政府批复。未来的三塘-五塘片区,东至五塘镇区,北至新高速环路,西至现状环城高速,南至南广(柳南)高速铁路,规划范围总面积约273平方公里。该片区将依托现有的山水田园资源,以“一带两轴五廊九组团”为总体布局,通过建设生态示范区、六条特色风情街等,打造国际化田园生态智慧城。到2040年,预计规划片区内人口将达到90万人

1 利用生态优势

分三期建设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该片区发展的核心优势。目前,该片区的项目多为高端物流、休闲度假类重点项目,这将成为片区发展的强劲动力。虽然距离中心城区、机场较远,不过根据《规划》,与之前国内一些城市摊大饼式的蔓延扩张不一样,今后该片区建设,将基于生态、智力、服务的城镇化道路,而不是走传统的工业带动城镇化路子。未来,这一片区将通过绿色工程、碧水蓝天工程、综合环境整治等,建设三塘-五塘生态示范区,打造尊重自然的田园城市,这是对南宁城市功能质的提升。基于该片区地处南宁市上风上水位置,生态条件敏感,今后南宁市开发建设时,将合理规定生态廊道和生态红线,严控污染。

按照《规划》,该片区将新建六条特色风情街,打造特色休闲区域,即东南亚风情街、竹韵农家风情街、花园小镇风情街、生态科技风情街、文化创意风情街、缤纷水岸壮乡风情街。

分期建设:

一期(2014~2020):以三塘片区的建设为主,产业集群体系基本形成,科技创新能力和城市竞争力明显增强。

二期(2020~2030):基本形成田园组团的雏形,发展重点包括三塘东片区、四塘片区、中国-东盟生态科技园,一座产城高度融合、特色鲜明、配套完善、宜居现代的现代化都市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三期(2030~2040):形成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科技进步、生态友好、区域合作、社会和平的现代化都市区。

《规划》明确,人口规模为:一期30万人(至2020年),二期64万人(至2030年)、三期90万人(至2040年)。

2 规划定位为

国际化田园生态智慧城

按照《规划》,该片区规划定位为国际化田园生态智慧城,城市发展模式是“集约型用地+开放生态绿化”,城市发展方向是“智慧型+生态型城市”。

该片区通过“一带两轴五廊九组”,建设国际化田园生态智慧城。

“一带”:指沿大邓路、那王路形成外围的生态旅游休闲带;

“两轴”:由北仑路及昆仑大道形成两条城市发展主轴;

“五廊”:沿邕武路、那平江、丹江河、牛头河、西平江形成五条生态廊道;

“九组”:包括高新组团、三塘西组团、三塘东组团、四塘组团、五塘西组团、五塘东组团及外围的三个城郊组团。值得市民期待的是,四塘组团将成为田园示范区和生态宜居功能区,该组团在四塘河两岸开发都市农业,形成老年回忆农庄、青年人农庄和青少年农庄等不同的都市农业体验区。

五大板块组成智慧城:

高端化现代产业基地——形成生态总部、知识产权服务业、信息产业、研发培训产业为核心,商务商贸业、现代物流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都市产业为辅的现代产业集群。

国际化总部研发基地——打造低密度、生态化、智能化、人性化、山水园林式总部基地。

跨境陆地型交通枢纽——提升高铁站及其周边的区域枢纽地位,形成与周边城市的一小时经济圈同城效应。

智慧型区域增长极核——智力、密集型产业(高科技产业、文化产业)的聚集地,学术交流与转化的集中区,科研与技术开发的核心区,是整个北部湾乃至东盟的“智慧”集聚高地。

生态型现代田园都市——生态绿地、商务园区、购物园区、城市公园、社区绿地、都市农业、设施农业一体化发展,将城市与乡村结合,生态与旅游结合,以国际化的建设水准建设舒适的生态型的现代田园都市区。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规划 片区 区域增长极 三塘镇 风情街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