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000元/㎡住南宁凤岭你敢买吗?小产权大忽悠(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小产权房”凸显监管真空

据南宁房产监管部门的摸底调查,南宁市至少有60处这类的“小产权房”项目,所有这些非国有土地上建起来的项目,都很难得到当地政府的承认,同样无法办理落户、入学等一系列程序。

“小产权房”数量不少,虽然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影响,但监管问题却让相关部门很头疼。“如果它申报农业三产用房,证件齐全,你能不给他批?”南宁市城乡建委相关人士表示,农业三产用房和住宅楼的区分并不明显,开发商申报的时候,肯定会有所隐瞒,不会说自己建的是住宅楼。

而对于房产管理部门而言,他们只能监管到经过备案的商品房是否存在违规的情况,而这类农业三产用房的申报、开发过程,根本不经过房产管理部门,如果开发商偷偷卖房,根本无从监管。并且,不少“小产权房”打着“入股”、“合作建房”的旗号,这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下,难以找到处罚依据。

不过,目前一些城区、开发区也在探索联合执法,对“小产权房”的销售行为进行查处。今年3月,针对和德新天地、嘉信时代广场等小产权项目,涉嫌使用欺骗手段进行房屋销售的情况,高新区就成立了国土、规划、建设房产、工商、法制调处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整治工作组,从报建审批、广告管理、监督执法、信息公开等多方面进行联合管控。

买房者承担巨大风险

“规避买房风险,不能光靠部门监管,买房者也需要擦亮眼睛,谨慎购买‘特价房’。”南宁市房产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特价房”看起来很诱人,但难保不是“毒苹果”,有些买房者贪图一时的便宜,却承担了巨大的损失。

对于正规的商品房销售,开发商有房管部门管着,房子投入和建设达到一定规模,取得预售证后,才能向买房者收取购房款,这有利于保障购房者权益。但在一些“小产权房”项目,由于开发商资质有限,急于回笼资金,常常房子地基还没挖,就要求购房者交定金、意向金,甚至要求在很短的时间内付清全款。一旦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卷款潜逃,购房者的权益就无法保障。

另外,一些开发商卖房时声称可以让土地“变性”,几年后即可从“农业三产用地”转变为“国有城镇住宅用地”,收了钱后,开发商又改了口,导致很多购房者当了冤大头,几十万元投入买房,等了5年后,看到的依然是一堆黄土。南宁市并不乏这样的案例,江南区、柳沙半岛、五象新区都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对此,房管部门提醒购房者,理性看待“特价房”,看房时要看好“五证”,即《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一般而言,有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其他四证均会持有。如果购房者对预售证存在疑问的,可登录南宁市房产管理局政务网查看相关预售证的信息。

“小产权房”何去何从?

目前,在高房价的背景下,“小产权房”的出现有着其必然性,尤其对于收入不高的工薪阶层,以及寻求过渡性住房的大学毕业生,其相对低廉的价格,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这也是“小产权房”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也侧面反映了其存在的合理性。

今年开始,国家在一些地方试点农村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入市,这让很多拥有“小产权房”的人看到“转正”的曙光,不过随后国土部明确表示“小产权房”依然不能“转正”。但土地政策风向的转变,使人产生了很多遐想。

南宁市房产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管未来政策如何转变,但在现阶段的政策范围内,购买“小产权房”的风险依然巨大,作为购房者,还是需要谨慎从事。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小产权 小盘 凤岭 小高层 大产权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