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000元/㎡住南宁凤岭你敢买吗?小产权大忽悠(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宁小产权房调查

【现象篇】

南宁有不低于60处“合作建房”项目

大漏洞

监管真空“小盘”为数不少

小产权,

不见“权”!

●小产权房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无法办理独立房产证。

●如果开发商卷款潜逃,购房者的权益无法保障。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核心提示

以“农业三产用地”、“商服用地”等为名目,申报开发建设,房子建成后作为商品房销售,据南宁市房产监管部门摸底调查,类似锦钰国际商贸城这样的项目,南宁市有不少于60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小产权房”。

目前,对于“小产权房”,依然争议较大。但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国土、规划、建设、房产多部门,却面临着监管真空,使得小产权房为数不少。

“小产权房”是城市扩大的必然产物?

“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现在你看多少楼盘建起来了。”高新区西明村的居民曾先生指着家门口的一片高楼说,在他的记忆里,这里曾经是一片坟地和菜地,人迹罕至,眼前的这片楼盘,是他做梦也想不到的。

一年多来,家住五一路的小何每天都看到很多年轻人站在人行道上,手举着一块牌子,逢人就问:“有兴趣看房吗?可以办房产证的特价房。”他们所举的牌子上是地产广告,打出的价格普遍在3000元/㎡左右,甚至还有不少2字头的房子。这些“小盘”的房价,远低于同地段的很多“大盘”。这些楼盘表面上看起来都一样,但性质却差异巨大。

“这些房子低价的奥秘,在于土地性质。”有着10年房产从业经验的谢先生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南宁市的扩张,原来的农村区域逐渐并入城市,其中包括了大量的农村集体土地,部分作为“农业三产用地”获准开发。与一般“城镇住宅用地”不同的是,这些“三产用地”不用经过国有土地“招拍挂”的程序,因此拿地成本很低。

农民在城市中手握土地,却无资金开发建设,开发商手中有钱,但却不愿付出高额的土地成本。于是,双方一拍即合,以“合作建房”的方式,以农业三产用房的名义,通过相关部门的批准,但建起来的却是商住两用的项目。双方根据协议,部分房源留给村民,用以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剩下的房源,则被开发商当成商品房出售给城市居民。

由于这些房子的申报项目为农业三产用房,而非商品房,因此在房管部门没有备案,更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将来也无法取得跟普通商品房一样的房产证,无法办理落户、入学的一系列程序,这便成了我们俗称的“小产权房”。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小产权 小盘 凤岭 小高层 大产权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