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000元/㎡住南宁凤岭你敢买吗?小产权大忽悠(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调查

购房者买到的是

“回迁房”

日前,同样带着对“特价房”的疑惑,记者来到锦钰国际商贸城的售楼部。置业顾问称,之所以有别于商品房的首付、贷款程序,是因为这里所销售的并非商品房,而是村民的“回迁房”。

换句话说,村民有地但没钱,于是请外面的开发商进行开发建设,村民可以按比例取得一些住房,剩余的住房则由开发商对外进行销售。因此,首付和“封顶付”比例是由开发商规定的,五年期的贷款也不是向银行贷,而是向开发商贷。所有的合同,都是买房者与开发商签订的,不涉及任何第三方。

在售楼部,记者看到一份国土、规划部门批准用地和规划许可,显示为“农业三产用地”,而非城镇住宅用地。“这地是开发商从村民那里拿来的,成本低了很多,这也是低房价的原因。”置业顾问说,购买这里的房子,相当于就是这里的村民了,可以享受“回迁房”的待遇。

按规定,商品房销售前,要取得房产管理部门发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对于“预售证”的问题,置业顾问称,该项目不是商品房,因此不存在“预售证”一说,但项目的用地、规划、建设都是经过批准的,不属于违章建筑,购房者可以放心购买。

追问

真的可以办房产证?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买房子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孩子入户,但项目没有预售证,意味着项目没有在房产管理部门进行备案,将来能否办理房产证都是未知数。不过,置业顾问却打包票:“以后肯定可以办房产证。”

南宁市房管局相关人士表示,就目前的政策,这类未经房产管理部门备案,且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子,是肯定无法办理独立房产证的。类似借“农业三产用地”、“商服用地”等名目建起来的住房,若经过国土、规划等部门批准后,可以取得“集体房产证”,但其中个人拥有的住房办不了房产证,所以也无法落户。不过,今后国家的住房政策如何变化,也还是未知数。所以,这类项目在销售时,会使用模棱两可的概念,对外声称“可以办房产证”。

另外,由于此类项目游离于房管部门监管,存在较大的风险,不排除有的开发商收了钱后卷款潜逃,又或者存在“一房多卖”现象,最终承担损失的还是买房者,因此购买此类房子需要更加谨慎。

一图读懂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

●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

●产权证由乡政府或村政府颁发(实际上没有真正产权)

●未缴土地出让金

大产权房

●市场商品房

●产权证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拥有完全产权)

●开发商已经缴纳过土地出让金,进入二级市场时,无需再次缴纳

“小产权房”不是法律概念,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一种约定俗成的称谓。乡政府发证的所谓小产权房产,实际上没有真正的产权。这种房没有国家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国土房管局也不会给予备案。所谓产权证也不是真正合法有效的产权证。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小产权 小盘 凤岭 小高层 大产权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