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土改"再出重大举措 "农地"入市可建养老院安居房

深圳商报彭琰 2015-05-07 15:43: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化解“农地”目前尴尬局面

高度城市化之后土地空间不足,不仅成为深圳产业发展的瓶颈,也是民生项目、基础设施落地的掣肘,因此盘活土地存量一直是我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深圳土地管理的鲜明特色是,尽管名义上所有土地完成了国有化,但还有为数不少的土地并没有完成相关手续,实际上仍掌握在村集体和股份合作公司手里,在寸土寸金的当下,这部分土地的利用呈现出粗放、低效、落后的状态。如何推动“农地”入市?政府管理部门在完善政策、合理分配利益上想了很多办法,来化解这批“农地”所处的“政府拿不回、集体用不了、市场用不好”的尴尬局面。

2012年5月,深圳成为全国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综合试点城市,6个月后深圳就宣布放开“农地入市”,2013年12月首宗“农地”入市的案例在宝安福永诞生。之后,政府部门开始筹划农地入市进入民生领域建设的方案。市规划国土委此次同步出台的《深圳市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供应暂行办法》(以下称《暂行办法》)和《关于促进安居型商品房用地供应暂行规定》(以下称《暂行规定》),就为农地入市后的用途开辟了新领域,可谓深圳“土改”的又一重大举措。

破解“一张养老床贵过一套房”

2014年4月,深圳推出两块土地在全国首次作为养老用地挂牌出让,最后分别溢价6倍、7倍以4亿元和2.8亿元的价格出让。业内人士大致计算的结果是,一个床位的固定投资达到113万元,一个床位基本成本达到每月11000元。一时间,社会上“一张养老床贵过一套房”、“富人养老”的议论甚嚣尘上。根据市民政部门的规划,我市在2020年前将建养老床位2.5万张,而在2011年养老床位才不到4000张。

根据《暂行办法》,我市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采取三种方式供应:市、区财政全额投资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由市民政部门申请,报市政府批准后,可以采取协议免地价方式出让土地使用权,土地使用权受让人为市、区政府,实际使用单位为市、区民政部门;产权归政府、引入社会资本举办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由市民政部门申请,报市政府批准后,可以采取协议免地价方式出让土地使用权,土地使用权受让人为市、区政府,实际使用单位为市、区民政部门,由市、区民政部门通过公开方式引进社会资本经营;社会资本举办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面向所有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者个人,采取招拍挂方式公开出让土地使用权。

这也意味着,除非是纯粹由社会资本举办的养老院,大部分养老服务设施将采用协议免地价方式获得土地,避免了“一张养老床贵过一套房”的情况出现。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农地 暂行办法 招拍挂 暂行规定 土改
哭泣 南辕北辙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