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涉事女导游:购物团风险大如同赌博 不接团没法生活

云南网 2015-05-07 09:38: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女导游嫌购物少大骂游客”的视频曝光后,从5月1日到5月5日,事件持续发酵——首先是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吐槽之声,对视频中骂人的云南女导游陈某进行批判、谴责;但此后,随着“该旅游团是1元游昆明大理丽江”的购物团、4名拍视频的游客其实早在4月20日就已获得每人500元补偿等内幕的曝光,人们开始同情这位导游,认为虽然她骂人不对,但几名游客拿了赔偿却又在五一期间,将发生在4月12日的视频放到网上,这种做法实在是不厚道。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某也为自己辩解:“我也有不少委屈,视频并不全面”。作为一个本应笑脸迎客的导游,她为什么当众对游客发火?事情经过真如她所说另有隐情吗?这个旅游团的团费真的只是1元吗?新旅游法明令禁止的“低价团”为什么还能成行?而曝光视频的游客又为什么要这样做?连日来,记者深入采访事件各方当事人,试图解开事件的种种疑团。

疑问1

女导游为什么

要对游客发火?

从购物点出来后,有旅客问我:“是不是被强迫买东西,回去投诉就有赔偿?”陈某表示,之前4名游客对她的辱骂再加上这句话,真正激怒了她,也才有了视频中的一幕。但对于视频,她说:“它并不全面。我带了四五天团,最后还被人指着鼻子骂我黑导游,我从没强迫大家购物,那样说只是我忍受不了了。”

导游自述

情绪失控是因为被游客激怒

5月1日,导游陈某手机里的微信群聊响个不停,很多同行纷纷直言:“这个导游要着(指出事)了……”而当她打开视频,看到里面是自己时,她惊呆了。

5月3日,经云南省旅游执法总队和昆明市旅游执法监察支队联合调查,相关视频曝光的情况属实,而事件的大体经过也浮出水面——涉事导游系昆明思远导游服务公司注册导游,她于4月4日经昆明风华旅行社有限公司委派,承担“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游”昆明、大理、丽江段的带团任务。4月12日,该导游带团由丽江返回昆明,赴西双版纳前,于上午11时许,在云南密玉珠宝有限公司购物消费后,因游客购物量较少,便在旅游车上对游客讲出侮辱性语言,强迫游客购物,并威胁取消行程安排,中止旅游合同,不想被游客录像长达5分钟左右。事后,经部分游客向相关组团社及地接社昆明风华旅行社有限公司反映后,涉事旅行社已于4月20日向部分游客赔礼道歉并赔偿每人500元。

媒体的关注、有关部门的介入调查,让陈某焦头烂额。她回忆,4月9日,自己接到了“昆明-大理-丽江-版纳”的33人旅游团队,第一天从昆明到达石林游玩,第二天从大理到丽江,第三天则从丽江返回昆明,计划前往世博园进行一日游,随后再去版纳。“之前都挺愉快的,但就是那一天。”——4月12日,前往世博园时,她拿着手上的行程单和游客们对行程,并告知游客他们需要进入世博园进行消费,其中购物场所已有规定,但具体买什么东西、要买多少钱她没有和游客说过。

“整个旅游过程中,33人中有4人未花一分钱。”她说,郭某等4名游客不仅没有购物,还怂恿其他游客也不要购物。“我只是带游客去店内,但并没有强迫游客购物。而他们4人不停地和大家说,‘不要购物,我们游客凭什么购物’,还说我有85%的提成。他们(4名游客)一直在激怒我,我肯定很生气。”

当天,陈某没有再去版纳,而是由版纳的地接导游负责接待该旅行团。一星期后,几名游客向相关组团社及地接社昆明风华旅行社有限公司投诉,经过协商,旅行社向部分游客赔偿了500元。而她也通过电话向这几名游客道歉。直到现在,她依然很“懵”——游客接受了她的道歉,并表示愿意理解她的工作,不再进一步追究,但不知道为何视频又在五一当天被放出。

疑问2

游客得到补偿

为何还要曝光视频?

根据陈某提供的电话,记者一直试图联系视频的拍摄者郭某等几位游客。但遗憾的是,直到记者发稿前,郭某的电话一直处于“未开机”状态,所发短信也未得到回复。

游客自辩

视频不是我发的,我们没想害你

视频在网上公布后,反复观看的陈某根据拍摄角度推断,那里正是郭某等人的座位。她随即联系郭某,但对方告知视频不是自己所传。在她的手机短信里记者看到,一个陌生号码写到:“视频不是我发的,你找发视频的。”“我们没想害你,你看怎么挽回吧。”她告诉记者,这个陌生号码就是游客郭某的。“郭某和我说,视频是她分享给其他人,由其他游客上传的。我一直不知道有这个视频。”

然而,当记者拨打这个陌生号码,却被告知手机已关机。而当时的游客,记者也无法联系到。同时,记者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联系视频拍摄者郭某,其手机IP地址显示用户所在地为内蒙古包头,可电话那头一直给出语音提示“对不起,你所拨打的电话未开机”。记者又试图通过短信与郭某取得联系,但直到记者发稿前,郭某的电话一直处于“未开机”状态,所发短信也未得到回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