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09套新装房 55套空气质量不达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9套新装房 55套空气质量不达标

检测人员进行甲醛检测实验。

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报道

新房装修该用什么材料?家装污染从何而来?如何减少家装污染?

为了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民生质量实验室”近日对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去年检测的109套新装房、共337份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报告进行梳理。在337份检测报告中,有176份报告结果为不达标,55套被检测的新装房室内空气质量出现一个或多个项目不达标。

我们邀请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材料中心的专家梁波,对数据进行分析,为你的新房装修提供实用的服务和提醒。

●检测说明:109套新装房全是住户委托该院进行检测,每套新装房会检测客厅、卧室、厨房等多个检测点,每个检测点对应一份检测报告。

●检测项目:甲醛、苯系物(苯、甲苯、二甲苯)和TVOC。

●检测过程:检测员需先在实验室配制吸收液及活化吸附管,现场采样后,记录采样体积、环境温度和大气压力,再回实验室用技术手段算出样品浓度。完成一个检测点的检测报告,需要2天左右。

污染物分析

甲醛

121个检测点超标

甲醛是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经常吸入少量甲醛,能引起慢性中毒,长期接触甲醛,可能引起鼻腔、口腔、鼻咽、咽喉、皮肤和消化道的癌症等。

176份不达标报告中,甲醛超标的占了69%,有121个检测点检出甲醛超标。不少新装房甲醛含量远远超过标准值0.10毫克/立方米,最高值达到了1毫克/立方米,超标10倍。

污染源

主要来自人造板材

甲醛主要来源于各种人造板材,比如刨花板、纤维板、胶合板等,装修中使用的粘合剂也大多含有甲醛,比如壁纸使用的粘合剂。此外,化纤地毯、油漆涂料也含有一定量的甲醛。

防治办法

新房装好过夏天再住

判断家中甲醛是否超标,梁波给出了两个方法:一是闻闻家里是否有刺鼻气味,二是眼睛是否有灼热或不适感。

梁波特别指出,甲醛在低温时不易挥发,所以部分室内空气质量合格的新装家庭,在气温升高后,还是会面临甲醛超标的危险。因此,梁波建议,新装房最好要过一个夏天后再入住,新装房过夏后,室内空气中的甲醛含量会明显降低。“要多使用环保材料,尽量不要在家里做家具。”梁波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TVOC 超标 检测点 苯系物 吸收液
哭泣 南辕北辙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