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本月起导盲犬能带上火车 海南7万人患视力残障无一条导盲犬

南国都市报姚传伟 2015-05-04 16:39: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月起,导盲犬能带上火车了

我省7万人患有视力残障无一条导盲犬

“这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个福音。”视力残疾人今后可携带导盲犬上火车,海南省盲人协会主席吴海龙对此深感欣喜。不过,他向记者透露,因没有导盲犬,这注定了现阶段我省登记在册的7万名视力残疾人只能是这一新规的“看客”。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了《视力残疾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若干规定(试行)》。粤海铁路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已同步执行这一新规,视力残疾旅客可携带导盲犬乘坐火车。

同时,粤海铁路相关人士强调称,按照新规,携带导盲犬的视力残疾旅客尽量在发车前12小时,通过车站售票窗口或12306电话与铁路客户服务中心联系,告知所购车票的乘车日期、车次、席位号及需求等。并带好购票时所用证件、残疾人证、导盲犬证、动物健康免疫证明等四种证件。

“允许导盲犬上火车,就等于给视力残疾的旅客添了双‘眼睛’。”对于视力残疾人获得的这一新“福利”,吴先生等多名读者向记者说,城市那么大,我们想出去走走,视力残疾人同样有这样的渴望,大家都非常支持这一新规的实行。

此外,记者了解到,除了火车,陕西也规定视力残疾人可以携带采取防护措施的导盲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那海口的公交车是否会对导盲犬亮绿灯呢?记者从海口交通部门有关人士处得知,目前还无此方面规定。

3日下午,海南省盲人协会主席吴海龙跟记者说,他已关注到视力残疾人可携带导盲犬乘坐火车的消息,这对他们盲人来说,确实是一个意外的好消息。

不过在采访中,吴海龙也向记者道出了一个“尴尬”的现实:依照早前的人口普查统计数据,我省视力残疾人有7万名,而作为“新生”事物,导盲犬在全国也仅有几十只,海南则是一只都没有。

吴海龙告诉记者,想申请导盲犬是不容易的,视力残疾人需经过申请、考核及与导盲犬在一起配合训练等多个程序;同样,培养一只导盲犬也是需要花费很大的代价,这并不是一般的视力残疾人家庭所能承担起的。

吴海龙透露,虽然海南之前也有视力残疾人申请过,但没有成功。

(南国都市报记者姚传伟)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人患 视力残疾 看客 福利 新生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