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劳动节“劳动”要加薪 小长假全程加班至少拿653元加班费

深圳商报徐恬 2015-05-04 16:01: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劳动节仍然在劳动,情人节却没有情人”成为劳动节假期网上流行的段子,在刚刚过去的劳动节,无论你有没有情人,如果你劳动了,加班工资是必须有的;而且如果3天小长假全程加班,总加班费不得低于653元。

今年五一劳动节共放假3天,放假时间是5月1日至3日。小长假期间,按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的不同,员工如果加班,用人单位必须分别支付3倍及2倍工资。五一劳动节小长假中,一类是法定节假日,即5月1日;另一类是休息日,即5月2日、5月3日。用人单位在5月1日法定节假日期间安排劳动者加班,应按照不低于员工本人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300%支付。同时,法定节假日加班,是不能用安排补休来冲抵加班费的,必须支付劳动者加班费,也就是说必须“补钱”;5月2日、5月3日休息日期间安排劳动者加班,应当安排其同等时间的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按照不低于员工本人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200%支付,也就是说可以“补钱”或者“补休”。

具体的加班工资计算方法分别为: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加班天数,休息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200%×加班天数。在计算加班工资时,月工资基数按劳动者与企业在劳动合同中约定的正常工作时间的工资标准确定。如果劳动合同没有约定,则按劳动者实际工资标准确定,但不得低于深圳市的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标准目前是每月2030元。如果一名员工按照深圳最低工资标准领取工资,那么,他在法定节假日加班每天应领取加班费:2030÷21.75天×300%×1=280元;休息日加班每天应领取加班费:2030÷21.75天×200%×1=186.7元。如果该名员工整个劳动节假期都在加班,加班费总计为:(280×1)+(186.7×2)=653元,这也就是说如果员工整个劳动节假期都在加班,拿到手的总加班费不得低于653元。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醒,企业如未按规定支付工资,劳动者可拨打电话12333举报,企业将面临最高5万元的罚款。(记者徐恬)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