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挖掘改革潜力 破解改革难题

天津日报刘冬梅 2015-05-04 15:53: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改革创新是时代的主题。耕好自贸试验区这一改革开放试验田,将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考量“敢啃硬骨头”的担当,呼唤“打赢攻坚战”的勇毅。

回望改革的历程,就是开掘社会活力源泉、寻找繁荣发展之道的历程。如何处理“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的关系,一直是改革过程中面临的核心问题。有什么样的松绑除障,就有什么样的生机活力;有什么样的改革突破,就有什么样的发展答卷。如果说简政放权发挥了“松绑”作用,让投资者放开手脚进入市场;那么,转变政府职能则发挥着“服务”作用,让企业获得一个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探索建立与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系,推进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前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这是天津自贸试验区五大改革创新任务的第一项。放和管是一架车的两个轮子,转变政府职能就是要立足“变”字,把两个轮子都做圆。“变”是一场“自我革命”,世界上最难的就是“自我革命”,因为这意味着破除陈规、丢弃惯例甚至牺牲固有利益;世界上最有成就感的也是“自我革命”,因为这代表着更多潜能的激发、更大活力的释放。

“市场能办的,就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天津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推动了“一份清单管边界”“一颗印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平台管信用”“一份单卡管通关”等政府改革。这场简政放权、流程再造的变革,给市场和社会松绑除障,其最大“红利”,就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越来越高效,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有了更加广阔的施展空间。在“六个一”的基础上,今年本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再推“四个一”,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在自贸试验区深化以“十个一”为标志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和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相辅相成,对于率先营造公平、宽松、便利的市场环境,切实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具有深刻意义。

成功从不是一个将来时的结果,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使命,是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踏步往前走。咬定目标,迎难而上,革旧图新,以更大的智慧勇气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一定可以赢得我们这座城市新的光荣。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