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城市:在平凡岗位中演绎精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近三位刚刚获得“鞍山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的先进工作者,在他们的讲述中,领略“劳模是怎样炼成的”。

海城市:在平凡岗位中演绎精彩

唐洋:车间就是他的家

近几年,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修井机车间修井机液压油更换、将修井机滚筒刹车机械传动改为液压传动、改变钻机爬坡链条盒的结构形式等建议及产品改进都直接节省了人工,降低了成本,提升了产品质量,使该公司产品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身为这个车间主任的唐洋,愣是把大家“想都没敢想”的事干成了。

记者来到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修井机车间,车间里机器轰鸣,大家一派忙碌景象,作为车间管理者的唐洋正在仔细检查生产情况。

“干活要凭良心,对得起领导和工友们对我的信任。”这是唐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这句话,40岁的唐洋,他在17年工作的时间里,付出了百倍的努力和汗水。“我亲眼见证了公司的发展壮大。尤其是2006年来到公司修井机车间后,对修井机车间每一件产品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每天有一半的时间都是在这里度过的,工作真的已经成为我最大的乐趣。”

1998年到海油集团工作的唐洋,起初是一名司机,由于家离单位较远,所以一直住着单位的单身宿舍。在厂的时间多了,唐洋和车间的同事接触也多了,平时只要有空,他都会带着安全帽到车间去走走看看,渐渐地,他对修井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到了2006年,唐洋正式进入了修井机车间工作,成为一名机修工人。修井机车间作为海油集团生产钻机、修井机主要组装车间,担任着重要的生产任务,产品质量及生产效率决定着集团产品的定位及市场价值。

虽说初来乍到,但是凭着多年的了解与摸索,唐洋很快地进入角色。在车间工作不到一年时间里,他发现产品应用过程中,用户普遍反映滚筒链条盒和抓盘链条盒连接处易漏油,并且维修不方便。经过观察和借鉴其他车型,他提出改变滚筒链接法兰形态,成功地解决了漏油现象,改进后用户反映效果非常好。同时,针对以往在修行机组装大绳时要用十几人才能完成,工人要在四米多高的车上作业,既浪费人力又存在安全隐患的现象。唐洋经过研究改变了组装大绳的方式,采用引导绳的方式,只要4个人就可以作业,既节省了人工及费用又降低了工人高空作业的风险。2013年,公司有两台XJ90车因为底盘噪音大,用户返厂维修,底盘厂家由于配件供应时间长,不能及时解决问题。用户提出退车的时候,唐洋对2台车进行整改,降低公司损失,经过20多天的不懈努力及反复调试,成功解决了问题,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并获得了公司的奖励。不到一年,唐洋便成了车间主任。

“光有好的方案不行,光有先进机械也不够,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人:干劲十足、战斗力强悍!”这就是唐洋成为车间管理者后的思路。从那以后,他开始对一线职工的工作、生活进行了解,想其所想,及其所及,关怀备至,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大哥”。对于有些职工在作业上的违章或失误,他总是结合自身经历和兄弟单位的一些事故案例把按照标准作业的道理说到人的心坎里,让大家从根本上认识到安全的重大意义,从思想上杜绝违章的发生。他常说,“干机械的是和设备、和铁打交道,稍一疏忽就可能机毁人亡。机器坏了可以再修,人‘坏’了就无法挽回了”。

正是由于工作上突出的表现,唐洋先后多次被评为公司劳动模范、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6月被市委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2月被市总工会评为“五好职工”。

成功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从最初的司机到现在的车间主任,从一个零基础的门外汉到企业的技术骨干,唐洋一路走来。怀着对事业的忠诚,装着献身企业的坚定信念,兢兢业业,辛勤耕耘,在基层车间管理岗位上,唐洋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默默奉献着,他正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一首一线职工追逐梦想的奋进之歌,他的职业生涯也因为在平凡岗位上的出彩而更加绚丽多姿。

海城市:在平凡岗位中演绎精彩

何爽:娇小“女汉子”创造零差错神话

在后英集团镁砖七厂,提起32岁的产品发货调度员何爽,人们都会竖起大姆指夸她是:工作认真、细致的“零差错”发货员。

记者来到后英集团镁砖七厂货仓时,怀有7个月身孕的何爽正在细致地清点货物。娇小,是身高不到一米六的何爽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何爽告诉记者,别看她个不高,当年她是多么的强悍,干起活来相当利索。但现在,她连走起路来都不是很利落,走在她的身旁,就让人不由自主地想扶她一把。

记者了解到,原来在3年前工作中的一次意外,险些让这个娇小的女发货员终生瘫痪。2012年元旦前,在一辆叉车在装货时,由于操作人员操作失误,不慎将砖跺碰倒,并直接砸到了正在现场点货的何爽的背部,造成重伤。同事们眼见她脸色苍白,不停地吸着冷气。被送到医院后,经检查,颈椎严重受挫,很有可能造成高位截瘫,更有可能性命不保,必须立刻做手术。在经过紧急手术后,何爽幸运地与死神擦肩而过,安全地度过了危险期。在随后长达8个月的时间里,何爽几乎都是在病床上度过的。

直到2013年的春节前夕,何爽的病情刚有好转,就咬紧牙关,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所有领导和同事们知道后要把她送回医院去,她却说我们厂就我一个专职发货员,别人替她工作总觉得不放心,何况在床上躺了那么久,哪呆得住。于是,尽管众人劝阻,何爽还是坚持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作为一名发货员,何爽深知发货是企业产品从生产流程中“走”出去的最后一环,也是至关重要的一道关口。如何把好这个关口,何爽做了很多努力。从其工作至今,居然做到了发货“零差错”。

记者发现,发货工作是一项细致的活儿,要随时掌握库存情况,协调生产计划的平衡,同时根据客户的需求,按轻重缓急确定产品的发货时间。对此,何爽都做得非常认真,从未出过差错。8年来,从她手中发出的集装箱和产品从未出过错,准确率达百分之百。

在有些人眼里,发货只是一项体力劳动,无需动多少脑筋,只要把货物装到集装箱里就可以了,其实不然。公司产品有很多种,每一种产品的体积有大有小,规格各式各样,装货的学问可大着呢。因为客户的运输费用往往依集装箱的个数来定,能多往集装箱里装货,就能让客户减少运输成本,间接地提高公司对客户的吸引力。

何爽刚到发货中心时,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事情:他和工友们在装货时,集装箱里明明有空间,就是装不了多少货。有时只好把产品拿出来重装,反复几次,浪费了很多时间。何爽决心改变这种状况。

此后,人们经常看见何爽拿着笔、纸、卷尺来到车间、仓库,认真地把各个产品的包装体积量了又量,详细地将这些数据记录下来。一有空,他就根据记录数据反复核算,琢磨着如何放置才最省空间,哪些产品搭配能最大程度地利用空间。他还将自己的想法画在纸上,与工友们一起讨论,根据大家的意见进行修改。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发货中心只要有何爽坐镇,就不会发生多次装卸产品的事情。

何爽说自己是个女汉子,可就是凭着这股女汉子的钻劲和韧劲,她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在全集团百余名发货员中独领风骚,成为“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典范,连续多年被集团评为“十大五好职工”、“巾帼英雄”。

海城市:在平凡岗位中演绎精彩

王斌:贴心帮扶换来由衷欣慰

“冬天给我们送棉鞋,春季给我们送雨鞋……”腾鳌环卫工人李菊在腾鳌镇总工会领到崭新的雨鞋时,眼中闪着泪花,“最近我们有几个人身体一直不好,王主席还要来给我们送购药卡……”李菊口中的王主席,正是被腾鳌职工誉为“最美娘家人”的镇工会主席王斌。

“昨天跑了南台,明天去市总工会,下周还要再去趟人社局……”到了中午11时30分,本该是“饭点”的时间,王斌依然在忙碌着。在腾鳌镇工会,连门卫和司机都知道,工会主席王斌“忙得很”,一年里,她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奔波。

“腾鳌地方大,人也多,职工有什么困难和需求,下去后才了解得清楚、准确。”王斌告诉记者。“心里装着群众,身子沉在基层!”王斌有个小本子,上面记满困难职工的家庭状况,除长期跟踪关注这些困难户外,她还成立了多个分支机构的“员工诉求服务中心”,并在各站所建立了“爱心援助站”,及时替职工们排忧解难。

自从王斌到腾鳌镇工作后,办公室的同事们曾经为她算了一笔账,平时加班最多的是她,回家少的是她。常常有人劝她别事无巨细的苦了自己,丈夫和孩子也常常劝她,做事情悠着点干。而她总是不在乎地拍拍胸膛:“作为职工的后盾,必须要扛得住!”可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的身体却远不是她自己说的那样好。由于家住鞍山市区内,她每天都要两地往返,再加上常年来工作的劳累,年纪四十多岁时,颈椎、肠胃、视力都有点“问题”。

“别把自己当领导,工会主席就是实实在在为职工办事、认认真真为职工分忧的人。”这是王斌对工会主席一职的理解。正因如此,王斌在腾鳌镇工会开展工作过程中,处处都是以职工利益为先。例如,在职工慰问帮扶方面有一套适应该镇的运行机制,工会为了方便职工信息搜集,建立了一套覆盖全所的信息网络,即在每个部门和研究组都有一位信息员,工会信息员负责将本部门或研究组职工的实时动态,包括生产、生病、生活困难或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其他问题,发送至工会联络人处,工会联络人与职工直接进行沟通核实,确认无误后由联络人将搜集到的情况向工会委员会汇报,工会委员会依情况及时处理,并由工会联络人将处理结果及时向职工进行反馈。同时,几年来,腾鳌镇总工会还支持企业建立了多个服务职工的平台:职工书屋、职工之家、心理健康服务阵地、法律服务基地……这些都为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增添了无限活力。

同时,针对腾鳌镇总工会建立的特困职工档案中普遍存在的“因病致贫”、“因贫无学”现象,王斌积极协调党政出资,同时动用工会经费,开展了全面的帮扶工作。3年来,有100多名特困职工得到生活救助,235名求助者得到了岗位帮扶,100余人得到了法律援助服务,80余人得到医疗救助,25人得到助学帮助,43人的信访问题得到协调解决。一位38岁患有乳腺癌的女职工在手术后领取获赔金后,她感激地说:“我能有今天,多亏有了王主席这把遮风挡雨的伞!”

[责任编辑:郝爽]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修井机 何爽 唐洋 XJ 体积量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