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男子辗转万里赴河北 替已故父亲还15年前旧账

新华社杨帆 2015-05-04 14:48: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5年前,新疆伊宁市的一位维吾尔族皮草商人,在河北肃宁欠下三位汉族同胞2.6万元货款。15年后,他的儿子扎克尔·买买提艾力受父亲临终嘱托,辗转万里来到河北肃宁县,只愿能为父亲还账。

扎克尔·买买提艾力说,早在1992年,父亲买买提艾力·麦麦提就来到河北做皮毛生意,后来辗转河北肃宁尚村皮毛市场。“2000年前后由于资金周转不灵,欠下三个生意伙伴几万元货款,多番偿还最终还剩2.6万元货款未能结清。”扎克尔·买买提艾力说,后来父亲出国做生意,又遭遇骗局,身无分文回到新疆。

“父亲临终前说,一定找到当年的三个合作朋友,按约还钱。”扎克尔·买买提艾力说,“父亲对汉语不大精通,汉族伙伴的名字都叫不全,更也没有欠条。”

4月14日,带着父亲的遗愿,扎克尔·买买提艾力来到河北肃宁。连续多日寻找未有进展,他随后在肃宁尚村皮毛市场张贴出还款公告。仍在市场做生意的刘建青看到后,想起了当年与买买提艾力·麦麦提的一幕幕,主动和扎克尔·买买提艾力取得联系。

刘建青说,钱还不还没太大关系,维族父子的诚信感动了他。

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扎克尔·买买提艾力随后又找到了另一位债主王国台,并将钱如数归还。虽然最后一位债主仍未找到,仍有3000元欠款没法清还,但40岁的扎克尔·买买提艾力说,我不会停下来,这件事一定会做好。(完)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