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无意识侵权现象有高发趋势

新疆日报杨舒涵 2015-05-04 14:48: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知识产权已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也在进一步提高。近年来,新疆知识产权案件在诉讼案件中所占的比例逐年上升,案件类型也从单纯的著作权、商标权和专利权向其相邻权转变,案件涉及的领域愈加广泛,而无意识侵权案件近年来也有高发趋势。

何为无意识侵权?都表现在哪些领域?怎样才能做到不“无意识”侵权?记者进行了采访。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

进货不问出处不知不觉侵权

吴某是昌吉市某商铺的经营者。2014年4月2日,烟台三环锁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他店内购买了12把标识有“三环”标志不同型号的锁,并全程进行了公证封存。经法院当庭拆封查验,与正品三环锁具进行比对,封存商品存在包装、钥匙环、标牌、锁芯的材质等方面多处差别。而吴某大喊冤枉,称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对他人造成了侵权。

法院审理认为,吴某销售标有与“三环”注册商标相同标识的产品,侵犯了三环公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判决其停止侵权。关于赔偿数额,法院综合考虑吴某的侵权故意、认知能力、侵权情节、营业规模、当地生活水平、锁具的消费群体及原告为制止侵权所支付的合理费用等因素,酌定赔偿额为3000元。

“如果锁具销售地是大型超市,应该有专业人员进行鉴别,一旦发生侵权行为,索赔的数额会很高。但这起案件发生在民间商贩经营的小商铺,我们认为他有可能不知道自己的侵权行为,所以给予酌情赔偿处理。我们提醒各个大小商家,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进货,了解货物的合法来源并开具发票,一旦发生侵权事件可有凭据追究上家责任。”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石炜介绍。

媒体侵权频发慎用网络作品

随着微时代的来临,媒体已经成为侵犯知识产权的高危领域。

2011年11月至2012年8月期间,洪某、李某绘制完成了名为《手绘西游——我在新疆之乌鲁木齐》的绘画作品。2013年5月9日,新疆某报刊登了名为《乌鲁木齐田字路出行手绘图解》,并刊发了《乌鲁木齐田字路手绘出行路书》。不久,洪某、李某发现绘画作品未经授权就被刊登,以侵犯其著作权将报社诉至法院。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就被告是否抄袭手绘图解进行了充分辩论,最终在法院主持下达成和解,被告一次性补偿原告45000元。

与网络有关的案件在知识产权案件中占据了越来越大的比重,并且与公众生活联系越发紧密。新疆某网站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使用其39张摄影图片,被诉至法院,一审法院支持著作权人诉讼请求,该网站上诉,二审法院最终调解了此案。

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张新远表示,近年来部分政府机构、单位成为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侵权主体的现象逐渐增多,还发生多起新闻媒体因侵犯他人著作权被诉的案件。“编辑在选择图片时应尽可能和原创作者取得联系,或者通过发布声明的形式告知原创者,最大程度建立一个健康、有序、公平的社会文化环境。”

石炜介绍,这类案件共同的特点是侵权事实清楚,但侵权单位一般都不承认侵权行为。“尊重原创,不要未经许可使用他人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尊重知识产权人的知识成果,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产权的风气。”

设计商标商号避开知名品牌

2010年9月3日,乌鲁木齐航天凯撒建材有限公司经核准成立。然而成立不久,却被北京航天凯撒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侵权和不正当竞争为由诉至法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北京航天凯撒公司2004年8月经核准成立并注册商标为“航天凯撒+AEROSPACEKAISER”,注册有效期限均至2024年1月13日。

北京凯撒公司称,乌鲁木齐凯撒公司名称中含有“航天凯撒”字样,双方的经营范围亦有重合。但北京航天凯撒公司却不能举证证明其企业字号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他人的使用行为易使公众产生误认或混淆。也就是说北京航天凯撒公司享有的涉案商标在本地并未达到驰名状态,故乌鲁木齐航天凯撒公司在企业字号中使用“航天凯撒”字样不构成侵权及不正当竞争。

“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多为被诉侵权方明知涉案商标系注册商标或知名度较高仍作为企业字号使用,这种‘搭便车’或‘傍名牌’,会造成市场上的混淆,构成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石炜提示,企业在设计商标与商号的时候,要注意尽量避开已有的知名商标和商号。对于商标和商号,要及时注册和登记,利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企业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意识,实行商标和商号一体化,以获得法律的双重保护。另外,在处理商标与商号冲突问题上,企业还应遵循诚实信用、公平竞争和避免混淆等基本原则。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