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〇四团老人史殿臣义务种树35年

天山网原创王红 2015-05-04 14:48: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红摄影报道)上周四,坐着轮椅在大树成行的林子里转了一圈,96岁的史殿臣突然示意推轮椅的马国荣停下,指着眼前一片空地说:“小马,这里挖20个树坑,那一片可以挖40个,这两天就要开始啦!”

种树的季节,史殿臣在为今年种新树苗做准备。这片密密麻麻的树林约三亩,史殿臣说,这是他花了35年时间种出来的,大树小树已有千余棵。今年,他打算在一些小空地上种一百多棵苹果树。前段时间他专门去安宁渠选苹果树苗,过几天就能拉回来了。

义务播绿感动周围人

史殿臣的这片树林位于十二师104团西城东社区西山西街南三巷的一个小山坡上,随处可见粗细不同的树,他的几间土平房掩映其间,虽然树叶还没长出来,但不难想像这里的夏日有多凉爽。“这棵树最粗,有三十多年了。”史殿臣让马国荣将轮椅停在一棵杨树下,树很高,粗细可够一人围抱。

1980年,从十二师104团离休的史殿臣在这片小山坡上盖了几间小平房,把家安在了这里。刚来时小山坡上荒无人烟,到处是石头。“看着那么一大片光秃秃难看的地方,心里就像猫抓一样。”史殿臣说,当时国家开始号召全民义务植树,他就有了栽树的想法。

要植树先得清理山坡,史殿臣和老伴就每天在山坡上捡石头,实在搬不动的石头就雇人帮忙。小坑用铁锹填平,大坑借来推土机推平。清理和填平整个山坡他花了几乎三年时间,在这期间边治理边植树。

马国荣和史殿臣当初并不相识,上世纪80年代初,马国荣在一家酱醋厂干活,听老乡说史殿臣到处请人帮忙种树,他就在业余时间过来干活,植树、浇水、修剪,“老爷子把这些树看得跟宝贝似的,如果死一棵树就心疼得不得了。”他说,由于树越种越多,老两口忙不过来,每年都要雇好几个人帮忙种树和管理。还有老人的老战友、老同事被老爷子的劲头感动,常常过来义务帮忙。

小树死了心疼得睡不着

刚开始没有水源,浇树都用自来水,每年光水费都要好几千元。史殿臣的女儿史亚萍说,雇人、浇水、买树苗等,父亲每年为植树都要花费万元左右,“离休金很大一部分都花在这上面了。”她说。

有人纳闷老人为何要把树种满山坡,“房前屋后环境好就行了呗。”老人却说:“大环境好了,我的小环境才能更好。”随着山坡环境逐渐改善,越来越多的人搬到附近居住。

每年刚开春,史殿臣就开始筹划在哪里栽树、栽什么树,亲自四处买树苗,即使后来行动不便也如此。“乌市周围的苗圃我都跑遍了,还去过玛纳斯。”他说,挑树苗必须仔细认真,才能保证成活率,他买的树苗一般至少要有手腕粗细。

种树并不是一帆风顺。刚开始种树时,史殿臣并没有经验,有不少树死掉,他心疼得睡不着,专门跑去请教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学了不少经验,后来才越种越好。有一年十几棵树被人在夜晚偷偷伐了,史殿臣气得发抖,他奔波一年,终于拿回偷伐者的赔偿,他用这些钱全买了树苗,在砍掉的地方又重新种上了更多的树。

荒山坡如今绿树成荫

白杨树、柳树、白蜡、葡萄藤,几十年下来,史殿臣在山坡上已经种了几十种树木。为了浇树,他专门请人修了一条数百米长的渠,从附近一个水库引水下来。老人说,现在每年浇树花一千多元,已经少多了。

由于年纪和身体原因,多年前史殿臣就无法亲自干活了,树林里几乎所有的活都是请人来干。

树木长大了,史殿臣的山坡每到夏季就成了附近最清凉的地方,吸引了不少邻居来乘凉。老邻居萧玉全说,大家经常围坐在老人的葡萄架下聊天,不少邻居在他的影响下,也在自家院子里栽树。

虽然行动不便,但只要天气暖和,史殿臣大部分时间都会在树林里消磨,“亲手改变了一片地方,特别满足。感觉花再多时间和精力都是值得的。”他说,这正是他这么多年一直坚持种树的原因。

在树林附近有两栋高层住宅楼正在施工,史殿臣说,他这片山坡也快被征迁了,“这千棵树就像我的孩子,我希望它们能保留下来,给将来住在这里的人留下一片绿色。”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1980年 种树 树坑 高层住宅楼 水库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