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房地产市场回暖增动力

新疆日报张雷 2015-05-04 14:48: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五一”小长假,是所有商家的丰收时期,房产商也不例外。2015年5月2日,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一处在建大型楼盘售楼处人群拥挤,十几张洽谈桌基本没有空位,销售人员向顾客介绍楼盘信息、预计售价、优惠政策等内容。

同样在这个售楼处,一个多月前,这样的场面很难见到。“今年春节前后,我们原以为会是销售小高峰,但却很惨淡,来咨询的顾客很少,有购买意向的就更少了。”一位销售人员说。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区房地产市场与全国一样十分不景气,但在中央和自治区一系列利好政策刺激下,进入4月以来,回暖迹象开始显现。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雷报道)

房地产业是“着力点”之一

房地产业究竟有多重要?从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透露出的内容可见一斑:“打造长效机制促房地产健康发展”是当前5个方面的工作“着力点”之一。

“房地产业资金密集、关联度高、带动力强,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鸿说。从自治区层面来看,近年来,我区房地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对全区经济社会贡献很大。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区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014.81亿元,同比增长22.9%,高出全国12.4个百分点,房地产行业实现地税收入占全区的19.41%。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与之密切相关的建材、建筑等行业高位运行,也为促进就业提供了保障。

然而,今年以来,受经济发展大环境的不利趋势影响,我区房地产市场发展开始放缓。一季度,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住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等主要指标都有较大幅度下滑。与此同时,一季度我区经济形势十分严峻,下行压力很大。

“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未能为全区经济提供有力支撑。因此,必须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张鸿说。

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副所长秦波长期研究房地产市场,他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房地产业对国民经济的作用不可替代,稳控房地产市场十分必要。对此,政府、房地产商、消费者都应有理性的认识。一方面不能过于乐观或悲观,另一方面也不能简单地把房地产调控视为“救市”。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已传递出明确信号:人们期待已久的出台房地产市场治本之策将加快步伐。

综合施策促进平稳健康

对于以房地产为支柱产业的伊宁市来说,当前的日子并不好过,但“兵贵神速”,伊宁市迅速采取了应对措施。4月下旬,伊宁市将全市符合公共租赁房棚户区改造安置房标准的商品住房进行筛查,计划由政府进行有序回购,已同4家房产企业洽谈达成了意向。

“所回购的房源两证齐全、区位优越,既可以消化本地空置商品房,改善房地产企业流动资金,又能增加政府优质资产,补充保障性住房房源。”伊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侯健说,这是伊宁市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控房地产市场的措施之一。

伊宁市所采取的这个措施,属于打通保障房和商品房的通道,这也是国家和自治区所提倡的。

今年以来,国家和自治区相继出台了若干房地产调控政策,意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全国层面来说,3月以来,多项新政出台,与房地产相关的各类稳消费政策已基本完备,市场预期明显反转。

“平稳健康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理想状态,也是政府和市场一直在努力的目标。”新疆财经大学教授苏宁说,平稳是稳增长的需要,健康则是可持续的需要,平稳健康应是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

从自治区来看,今年2月出台《关于促进自治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制定了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政策。在自治区日前出台的《关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加快落实个人购买两年以上普通住房对外销售免征营业税、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等政策;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低于85%的地区,要提高贷款最高额度,放宽贷款条件。

一系列措施中,用好公积金广受各方关注。截至2014年底,我区住房公积金实缴职工人数为169.15万人,但个人住房贷款率仅为63.94%,低于全国4.06个百分点。对此,自治区要求,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各地要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大力支持缴存职工自住住房消费,提高贷款额度,下放贷款审批权限,缩短办理周期,研究实施异地使用住房公积金等措施。

4月22日,乌鲁木齐市正式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最高贷款额度由40万元调整为50万元,购买新房用公积金贷款的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比例都为20%,恢复异地购房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全疆其他地州市也正在积极研究措施,发挥公积金制度作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房地产市场动力大于压力

纵观当前全国房地产市场,压力确实不小。一个普遍的现象是,在供大于求形势下,存量房基数过大,短期内消化困难。

对新疆来说,最大的困难同样来自于此。从去年起,随着销量逐渐下滑,而开发投资速度并未放缓,我区建成商品房存量开始上升。到今年一季度,这个矛盾更加突出,去存量成为当务之急。

“由于宏观经济进入了新常态,作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房地产业不可能独善其身。”张鸿坦言,当前的困难客观存在,但总体上看,我区房地产市场发展信心仍比较充足,动力大于压力。

张鸿表示,信心主要来自三大方面。一是自治区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二是城镇住房刚性需求没有改变;三是房地产市场发展外部环境持续向好。

新浪乐居的调查显示,当前新疆房地产市场存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去存量压力明显小于内地。而市场需求上,城镇居民自住和改善性需求旺盛,刚性需求仍是主流。

此外,随着自治区新型城镇化战略深入实施,城镇将有大量新增人口进入,住房需求这个推动力短期内不会改变。而国家和自治区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房地产发展政策措施,对后续市场变化也有一系列政策储备。

进入二季度,信心开始在市场上显现。新疆易居盛世房地产营销有限公司对乌鲁木齐商品房销售情况持续跟踪发现:4月销量明显大于3月,全疆范围情况好转的迹象也越来越多。“这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有一点可以明确,那就是市场开始回暖。”该公司副总经理姚朗说。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