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为答“五一”是什么 潮妈带女卖发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妈妈,‘五一’是什么?”5岁的小孜睁着大眼睛问了妈妈这个问题。为回答女儿的疑问,余女士带着小孜出门卖起了发夹。

为答“五一”是什么 潮妈带女卖发夹

“妈妈,‘五一’是什么?为什么要放假?”节前,5岁的小孜睁着大眼睛问了妈妈余女士这个问题。为了回答女儿的疑问,余女士带着小孜出门卖起了发夹。余女士说:“我想让孩子感受到,劳动是一种最本真的快乐。”

两小时卖出17个发夹

“五一”来临,80后的妈妈余女士准备“喘口气”,女儿小孜的一个问题却把她问住了:“妈妈,‘五一’是什么?为什么要放假?”为让孩子认识“五一”劳动节的真正内涵,余女士决定通过一个小小的生活体验,让孩子从中感受到劳动的意义和快乐。

5月1日是劳动节第一天,小孜在妈妈余女士的陪同下,来到了自家小区楼下和市场附近摆地摊。粉色的、格子的发夹铺满在小摊上,成了一个五颜六色的小天地。

第一次上街摆摊的小孜,开始还有点儿害羞,路人蹲下来询问和挑选时,她站在小摊的一角有点拘谨,也不敢回答问题。面对路人赞叹式的提问“这是你自己做的呀?”小孜只会害羞地点点头。

但慢慢地,小孜看到大家的友善和夸赞,胆子开始大起来,开始懂得要如何“招呼”客人啦。她微笑着回答问题,勤快地帮忙挑选,说价钱、收款、找零……虽然动作还比较慢,但路人都会对这位“小老板”表示感谢。

“5元一个,两小时卖出17个发夹,得到85元。”小孜计算出自己的劳动成果,开心地笑起来。

发夹是母女一起做的

余女士告诉记者,这次义卖的发夹,是她在网上购买了材料后,母女共同在闲暇时间完成的。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她选择了自制发夹作为亲子间的特别活动。5岁的小孜在制作过程中负责帮妈妈剪线头,还有挑选颜色搭配。

“小孩的眼光很特别,很多我认为太冲撞的颜色,她选择出来搭配在一起,居然很别致。”余女士说,小孜参与发夹自制过程,又在摆摊时负责挑选、介绍,然后自己来收钱找零,这个过程能让她完整地体会到劳动和收获。

第一天收工后,小孜谈起摆摊的感觉时说:“我做的发夹,很多人都喜欢,我好高兴。”余女士告诉记者,小孜在摆摊义卖的过程中,接待了小朋友、大学生、阿姨和老奶奶,不同年龄层的人都肯定了小孜的手工作品,她说的“高兴”就是劳动后收获的快乐,“我希望孩子感受到,劳动是一种本真的快乐,我想这次小孜真的感受到了。”

劳动

让孩子学会珍惜

“这些颜色搭配得真新颖啊。”“美女和美妈!”余女士将摆摊义卖的照片发布到朋友圈后,迅速得到朋友们的热烈回应,70余个点赞,80多条评论,都在称赞这种度过“五一”的新模式。

有网友表示,“五一”小长假其实不必往外跑,在家门口就可以过得很开心;也有网友说,让小孩子自食其力,不仅可以培养他们的爱心,还能培养他们的独立性,是一种很有意义的生活体验。

余女士感叹,这次的摆摊经历让她也有很大的收获,像许多上班族一样,余女士很自然地将“五一”和小长假等同起来,却忘记了为什么要过这个节日,“五一”放假,对她意味着“休息了”。在女儿的提问下,她才意识到,这个节日的喜悦感不正是源于劳动吗?

“女儿的一句提问点醒了我,现在的孩子处于一种‘我想有什么就一定会有’的生活中,很难懂得珍惜,逢年过节能得到极大的物质资源,但精神滋养却很缺乏。”余女士告诉记者,几天摆摊,卖了80多个发夹,收获的钱会挑选一些零食、玩具和小本子,带着小孜探望福利院的小朋友。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发夹 五一 妈妈 招呼 80后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