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邢台威县四兄弟有困难一起当照顾瘫痪弟弟17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邢台威县四兄弟有困难一起当照顾瘫痪弟弟17年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5月4日电(侯艳飞 通讯员 赵国华 李银鹏 ) 提起威县洺州镇西街村的胡迎法一大家人,街坊邻里们夸赞:这一家子团结、和睦,给村里人树立了榜样。胡迎法兄弟四人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弟弟胡迎琢,一晃就是17年,更是在村里传为佳话。他们为了心中那一份大爱和责任,不离不弃,用自身行动诠释兄弟真情。

四兄弟排值班表

轮流照顾瘫痪六弟

4月27日一大早,胡迎法像往常一样,来到瘫痪在床的六弟胡迎琢家。“来,咱先洗洗脸。一会儿早饭给你下碗挂面,打个荷包蛋,你看行不?”胡迎琢笑着回答说:“好。”

胡迎法家中总共有兄弟六个,自己排行老三,大哥去世的较早,现在他和二哥胡迎军、四弟胡迎磊、五弟胡迎起,排班轮流负责照顾瘫痪在床的六弟。

“老六11岁的时候摔坏了双腿,当时家里生活不宽裕,没有及时治疗,慢慢发展成了强直性脊椎炎。”胡迎法说,六弟的双腿病情越来越糟糕,从最初能依靠拐杖走路,发展到了腰部以下不能弯曲,最后被确诊为股骨头坏死,彻底失去了行走和自理能力。

六弟瘫痪后,胡迎法将兄弟们叫到自己家中,商量由谁来照顾六弟。

“老胡家有好家风,讲团结,老辈给咱树了榜样,咱是一家子,兄弟有难咱不能不管。”胡迎法提议四兄弟排个值班表,轮流照顾老六,兄弟们说,行。

就这样,逢单日子由迎法和迎起来照顾,逢双日子由迎军和迎磊来照顾。每天从早到晚,都会有一人陪伴着六弟,给他擦脸、洗手、洗脚,做好饭后喂给他。

空闲时候,为了不让六弟感到寂寞,兄弟四人会跟他说说邻里间的家长里短,赶上谁有急事儿需要外出时,就提前叫来另一人,仔细嘱托完后才放心离开。

兄弟从没红过脸

和睦家庭远近闻名

在四兄弟的悉心照料下,现在胡迎琢除了不能自由活动外,温饱不成问题。邻居王英杰说:“当哥哥的能做到这个份上真不容易,迎琢什么都做不了,吃饭穿衣都靠他的哥哥们忙活,虽然生活困难,但几个哥哥毫无怨言,实在难得!”

胡迎法告诉记者,从他爷爷那一辈开始,他们兄弟姐妹之间就从没有红过脸,鸡毛蒜皮的小事忍一忍就过了,遇到大是大非的问题大家坐下来好好商量拿主意。到他父亲这一辈,父亲以身作则,与兄弟、姐妹们互敬互让、以诚相待。“在家庭债务上,他经常告诫我们几兄弟不要计较,谁有能力就多承担一些。在孝敬老人上不讲平均分配,从不计较谁吃亏谁占便宜,有事共同商量,共同去办,从不用老人操心。”胡迎法说。

这个大家庭温馨和谐的氛围,经常引来邻里的羡慕和称赞。去年12月份,村里一位老人去世后,家中几个子女因为分家产闹了起来。“原本他们几兄弟感情都不错,可为了分房子,兄弟们意见一直不统一,碰面就为了房子的事争得面红耳赤,整个新年里,兄弟间都没了往年的频繁联络。”一位村民说,胡迎法得知这件事后,主动找到他们,从亲情入手,耐心细致地沟通协调,他们兄弟们终于互相让步了。

“老胡家就是俺们村的榜样。”这位村民说。

晚辈受家风影响

承担照顾叔叔责任

有人劝胡迎法四兄弟将弟弟送到福利院生活,他们也考虑过这个问题,因为毕竟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没以前好。但一想到六弟去福利院以后,吃的咋样、过的咋样,兄弟几人总是放心不下。

如今,胡迎法的儿子胡伟晨没事的时候,经常会喊上几个叔伯兄弟去叔叔家,帮帮忙、说说话。“长辈们甘于付出照顾叔叔的一言一行,对我们这些晚辈产生了很大影响。”胡伟晨说,父辈们岁数也大了,以后他们几个晚辈只要有时间,也要承担起照顾叔叔的责任,“因为我们是一大家子。”(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