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领跑全区经济 "核"能量如何释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核”能量是如何释放的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领跑全区经济原因分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苏超光

今年一季度,在全区经济继续放缓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经济总量、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成为广西经济稳定增长的“核心”支撑。

统计表明,一季度经济区四市GDP达1172.1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3%,比全区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占全区GDP比重为36.33%,对全区GDP增长贡献率为44.25%。财政收入228.53亿元,同比增长15.2%,增幅比全区高4.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高于全区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额789.27亿元,同比增长1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4.43亿元,同比增长8.7%。14个重点产业园区完成工业产值(含贸易值)1433.68亿元,同比增长18.2%,园区内产值超亿元企业累计达187个。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一季度能够继续领跑全区经济,发挥出核心支撑的作用,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是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正常投产或逐步扩大产能、部分产业加快集聚,经济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已连续20个月高于全区3个百分点以上。南宁富士康一季度完成产值同比增长接近20%,成为拉动南宁高新区产值增长的主要力量;北海工业园、北海出口加工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0%以上;在防城港金川铜镍项目的强力支撑下,企沙工业园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6%。

这种以产业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途径,比一次性基础建设投资项目带动经济增长更具持久性和抗风险能力。

二是深化改革增添了动力。去年全区“双核驱动”工作大会以来,北部湾经济区改革步伐加快,改革力度加大,在深化户籍制度、园区管理体制、行政审批制度、金融创新、商事制度、通关一体化等领域进行大胆改革,释放了一些体制改革红利,对经济增长产生了积极影响。实施通关一体化改革后,口岸通关效率大大提高,一季度钦州保税港区和凭祥综合保税区口岸进出口贸易总额分别同比增长36%和21.08%,凭祥综合保税区日均通关车辆从去年的400辆次增长到今年的800辆次。

三是开放合作拓展了空间。北部湾经济区重点围绕建设区域性国家航运中心,加快班轮航线的培育和发展。在外贸合作方面,进一步优化北部湾港的外贸航线服务范围,新增万海、中海、长荣通往东南亚的外贸直航线;在内贸合作方面,中远、中海公司通过内贸南北航线合并及舱位共享整合,班期由每周两班升级到两天1班;在海铁联运业务方面,腹地物流通道畅通,一季度完成海铁联运量2531标箱,北部湾港-昆明海铁联运班列已实现良性运营。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