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蜿蜒铁路线上的“安全卫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蜿蜒铁路线上的“安全卫士”

蜿蜒铁路线上的“安全卫士”

蜿蜒铁路线上的“安全卫士”

51日清晨,一缕暖阳照进了正在飞驰的列车司机室,昆明铁路局昆明机务段火车司机连凤民顺手拉下瞭望玻璃的遮阳帘,眼睛紧紧地盯着前方,笛声响彻开满杜鹃花的山谷……

连凤民开火车的技术小有名气,刚刚获得云南省“劳动模范”殊荣的他就在429日又获得了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殊荣。

平时言语不多的连凤民凭借实干二字,在这条铁路线上书写了可喜的安全成绩。

云贵高原山高坡陡,铁路所经地带桥梁隧道多,弯道小、坡度大,连凤民值乘昆明经曲靖至威舍329公里的线路有172公里在蜿蜒起伏的大山里,瞭望距离短、线路两侧村庄多,给火车安全运行带来严峻考验。

威舍火车站在南昆铁路云桂交界点,是云南通向东南沿海开放城市的东大门,大量的石油、煤炭和矿产资源依托铁路运输实现流通。连凤民就是这条铁路上的“大力士”,更是“安全卫士”。

今年47岁的连凤民1986年随父亲从山东来到云南,当上了一名火车司机,从东风系列的内燃机车开始,他开过6种型号的火车头,现在值乘的韶山3B型重联机车,是目前云南铁路牵引力量最大的机车,在云南高坡路段的铁路线上每趟车可运载4000吨的货物。

事实上,这种机型2005年刚到昆明铁路局时,并没有这么大的力气,一趟车拉3000吨就已经显得非常吃力。

面对铁路运量的持续上升,喜欢钻研的连凤民坐不住了,他利用业余时间翻阅技术资料,并在值乘过程中注意列车爬坡时的电压和电流情况,在下坡时控制好列车闯坡速度,采取闯爬结合的方式反复试验,一个月后,载荷3500吨的列车成功爬上了最大的坡道。

然而,面对每趟只拉3500吨的货物并不是连凤民的最终目标,后来,他又找到段职工教育科,对韶山3B型重联机车性能的再次深度认知,通过在接近车轮空转点提前撒砂增加轮轨摩擦力和接触网分界点前提速硬闯的方式,3500吨的载荷量,再次被连凤民自己打破。

“这条铁路线上最大的坡道接近20‰,4000吨载荷量大家都在想,但没人敢尝试,连凤民竟然做成了。”该段职工教育科科长邓强介绍。“后来我们把连凤民的这套方法编印成手册,发给其他火车司机,如今,虽然运载质量大,但一个也没有半路趴窝过。”

连凤民不服输的劲头还体现在执行作业标准上,该段2014年开展司机标准化鉴定,他从出勤到退勤作业全过程,无论是区间运行还是中间站编组列车调车作业,每一条作业标准他都能严格地执行到位,每一个作业环节他没有一点错漏,获得了满分100分。

连凤民先后制定了《监控操作提示卡》、《关键分相操纵提示卡》、《防止开行单机超速安全卡控措施》、《区段调车安全提示卡》等系列安全防控措施和作业指导手册,为同事们解决难题提供帮助。

助人为乐一直以来是连凤民的一大喜好,因此,茶余饭后大家一议论起技术业务,他嗓门最大。在他的帮带和指导下,车队先后有15人被选拔为客运司机,有4人被提拔为指导司机。

如今,他已顺利实现了安全行车2800趟,安全行车84万公里,在该段货物列车司机中名列前茅。(通讯员 韩富关 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