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予我三天•还你千年”第二届重庆酉阳桃花源大型传统汉式集体婚典见证99对新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五一小长假,99对来自中外的新人着汉服、执古礼,在秦晋遗迹“世外桃源”重庆酉阳结发束情,共许百年盟约,领略传承千年华夏传统婚仪之美,镌刻下独一无二的爱情记忆。著名文化学者于丹教授亲临现场为新人证婚祝福,贺新人们“举案齐眉同岁老,相濡以沫共白头”。

52日,“予我三天•还你千年”第二届重庆酉阳桃花源大型传统汉式集体婚典在桃花源景区盛大启幕。此次活动由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酉阳桃花源旅游投资集团、共青团酉阳县委共同主办。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汉服是华夏礼仪的必要组成部分。汉代服饰的庄重、唐代服饰的典雅、明代服饰的清丽都将在此次正统的周制婚典中展现。”此次99对新人分别着古代正统周制、唐制、明制婚服和妆仪,同台演绎中华传统汉婚古仪,再现中国作为“衣冠上国、礼仪之邦”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

201452日,迄今为止重庆举办的规模最大、最纯正的传统汉式集体婚典在酉阳桃花源盛大举行,为海内外多方关注。时隔一年,桃花源再迎传统文化盛事。秉承习总书记“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理念,举办传统汉服婚典的初衷不仅于单一地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更期许在汉婚古仪展示活动中植入当下积极的社会价值取向,大力提倡节俭、简约、庄重的中华婚俗,推崇中华传统婚礼及婚姻观中简约庄重、同甘共苦、相守一生的夫妻之道,鼓励当代青年对婚姻、家庭、事业有更多担当和思考。

酉阳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书记、县直机关工委书记唐鹏程致辞。沃盥礼、对席礼、同牢礼、合卺礼、交拜礼、结发礼、完婚告文,一系列汉婚古仪彰显了中华传统婚礼的庄重大气。

下午,在田园诗人陶潜笔下的桃花源美境中,作为古典文化的普及传播者,知名文化学者于丹教授在“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桃源胜境中,讲述中华千百年来的“家和万事兴”之道。随后举行的“陶醉桃源——名家雅集”中,南山琴社、南风琴社的雅客们也将献上《归去来辞》、《神人畅》等经典曲目,令余音袅袅绕桃源,情醉武陵弋游人。压轴出场的国家级古琴大师马维以一曲《大胡笳》“醉”桃源。新人、爱侣乐享自由时光,可漫步桃花源景区、酉州古城观光、留影,近距离体验桃源之美。

从百家讲坛走向普通大众,于丹教授已成为国人耳熟能详的文化名人。作为当代知名文化学者,于丹教授所提倡的“国学为体、传播为用”的理念恰与此次汉婚活动的主旨“注解当代正确婚姻观,鼓励青年对婚姻、家庭、责任有更多担当和思考”相契合。于丹教授的到来,为活动赋予更高层次的时代内涵和精神底蕴,促其做到真正地吸收传统文化精髓、传承历史文脉,弘扬社会正能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创新。

“大美秦晋第,梦幻桃花源。”此次集体汉婚举办地——重庆酉阳桃花源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位于渝、鄂、湘、黔四省市结合部的武陵山区腹地,总面积50平方公里。集岩溶地质奇观、秦晋农耕文化、土家民俗文化、自然生态文化于一体,自古因“蛮不出洞、汉不入境”的皇命戒律,浓缩了中国武陵山区最美的原生态自然田园风光,传承着土家族、苗族悠久的人文历史与灿烂的民族文化。东方的“世外桃源”和西方的“香格里拉”在这里相互交融,是现代人们远离尘世喧嚣、步入秦晋田园、探寻地质奇观、回归绿色天堂的理想旅游目的地。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