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谌安明:蝴蝶博物馆,就是我的生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任何人偶然走进位于武汉汉阳月湖公园里的两间小屋,他们都会被镶嵌在墙上大量各式各样的蝴蝶标本所吸引并惊叹。

谌安明是第一个在湖北省内创办蝴蝶博物馆的人。他经常站在一旁静静地观察人们观看10万只蝴蝶标本时所流露的惊讶。任何人想要了解这些标本背后的故事,他都十分乐意地告诉他们。

54岁的谌安明把大量时间都花费在穿梭于山野之间,至今他已经收集了一千两百多种中国现存的蝴蝶标本。

他通过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蝴蝶标本爱好收藏者交换,也收集了五百多种异国品种的蝴蝶标本。其中包括来自南美洲北部热带雨林的海伦娜闪蝶(又名光明女神闪蝶),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漂亮的蝴蝶。

2013年,谌安明租了两间平房,开办了蝴蝶博物馆供游客观赏,不收门票。

“这些蝴蝶应该让更多人看到,特别是现在的小孩子,对他们来说,看到蝴蝶似乎都是一种奢侈。”谌安明说,“我希望自己建的博物馆能为公众在科学和环境保护教育方面作出贡献”。

为了经营博物馆,谌安明和妻子,29岁的女儿亲自每天照看博物馆。为了维持博物馆每月将近一万元的租金和设备费用,一家人晚上需要打杂工赚钱。谌安明每天凌晨3点起床,开着面包车到汉正街帮人拉货;妻子则在汉口一家茶室里帮人打杂;女儿则通过摆地摊或是当吉他老师赚外快。

“经济压力经常造成家人吵架,”谌安明的妻子说,“谌安明,他真的很喜欢蝴蝶,这一点是我们刚谈恋爱时我就知道了。现在我和女儿的一起支持他”

女儿谌添蝶,中文意译为“更多的蝴蝶”,由于照看博物馆太忙了,至今单身,没时间过问个人问题。

“看名字就知道我是他的女儿,我的目标就是继承父亲的事业。”她说。

有人建议谌安明收费,但是他并没有同意。

“每个人都应该有机会来观看我的博物馆,无论他们是贫是富”他说。

在田野里捕捉蝴蝶是他童年最大的乐趣之一,他对漂亮的昆虫非常痴迷。20岁时,他在一家货运场工作,经常会请一个月的假到远处收集蝴蝶标本。

最早,收集蝴蝶标本对他来说仅仅只是一种爱好,直到1980年有一次他读到了一篇报导才改变了他的想法,这篇报导说一群日本人在中国西南部四川省发现了一种罕见的蝴蝶,而这种蝴蝶在那时只有大英博物馆才有。

二十万只蝴蝶标本

“我首次意识到了蝴蝶对科学研究的价值,并开始系统地收集和研究它们”,谌安明说。

谌安明25岁时辞掉了他的工作,成为了一名全职蝴蝶收藏者。他通过去图书馆借书学习知识,通过向大学教授请教,学习制作蝴蝶标本。

“我喜欢收集蝴蝶,是因为它们总能不断给我新鲜感,我很喜欢这种新鲜感,我喜欢自己一直学习新的东西,”他说。

过去的30年里,他建造了二十万只蝴蝶标本,而平房里的展览空间仅仅只能容纳一半。

“我理想的蝴蝶博物馆是一个主题公园,在那里孩子们可以观察到幼虫甬蜕变成蝴蝶的过程,也可以欣赏蝴蝶标本”他说,“我的最终目标是发展一系列蝴蝶相关产业,比如蝴蝶展览会,艺术品,玩具,和科学教育”。

他的蝴蝶博物馆在过去两年里吸引了将近十万名游客,同时也吸引了倡导提升创新力的非政府组织机构的关注。

谌安明满怀希望,非政府组织机构也将会帮助他募集资金,帮他实现梦想。(记者 刘坤 实习记者 丁江河)

(原文请见中国日报54日第7版《Butterfly museum becomes way of life for family》,或英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5-05/04/content_20611536.htm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