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飞贼”来哈专扫客厅货 老民警教你如何堵“贼道”

新晚报孙莹 李迪 2015-05-04 11:43: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晚报5月4日讯 到了夏天,一些居民喜欢开着窗户睡觉,这让那些擅长攀爬的“飞贼”有机可乘。为了能够进屋偷东西,他们也是用尽了心思,不管是十几米高的阳台,还是细溜光滑的大楼外铁皮排水管,只需要几秒钟的工夫,这些“飞贼”就能轻松攀到楼顶。

  据民警介绍,这是一伙儿外地来哈的“飞贼”,他们特地制作了一张哈尔滨市的地图,专盯那些2000年以后建设的居民小区下手,这些小区多是半开放式,进出比较方便。“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老民警以现实案例,教你如何防“飞贼”。

  走消防连廊进“高层”把家偷个“精光”

  对策:挂上窗帘,安装窗户防护网

  案例:

  家住道里区河松街附近某小区12层的陈凯和妻子王燕出门去旅行。几天后回家,他们被吓了一跳:家几乎被搬空了。除了床、沙发、电视等这样的大物件没有被盗,像电脑、DVD、摄像机、微波炉都被偷走了。

  贼从哪进来的?从楼外面的消防连廊砸碎了窗户钻进屋的。原来,贼透过窗户,看到他们家的家具上蒙着白布单,到了晚饭点观察家里依旧没动静,于是断定家里没人,砸窗户进屋,分两次搬走家中值钱的物品和现金等。

  说案

  一般情况下,高层住宅10楼以上均在其楼体的外面设有消防连廊。一些贼站在消防连廊上或者是在走廊的窗台上就可以窥视到居民屋内是否有人以及其屋内布局、装修布置等的大概情况。借助着消防连廊,这些“飞贼”登着楼道的窗台,砸碎窗户进入到居民家行窃。

  民警提醒,住在10楼以上的居民也应该挂上窗帘遮挡好室内,并且安装窗户防护网。如果居民外出最好跟熟悉的邻居打好招呼,以防万一。这样遇到紧急情况可以通风报信。

  攀楼外排水管进“多层”割破纱窗见啥偷啥

  对策:安带防护栏的防盗纱窗

  案例:

  郑磊家住3楼,但其阳台外墙楼体有一根直通8楼顶的铁皮排水管。

  一天早上,郑磊和妻子赵菲起床一看,发现放在客厅茶几上的手机不见了,郑磊裤子兜里的钱包也没了,里面有现金2000余元。另外,电视柜里的金项链、耳环等首饰也被盗。再仔细一看,客厅的地上有十多个大脚印,顺着脚印能看出贼是从他家阳台窗户钻进来的,家里的纱窗被割破个大窟窿。

  说案

  这伙“飞贼”是外地流窜来的,最擅长登高攀爬,铁皮排水管成了“飞贼”攀爬的工具。有的“飞贼”还爬上天台,从楼顶顺下绳子,进入8楼、7楼这样的顶层。

  居民可以在窗户上安装带防护栏的防盗纱窗,这样就可以把贼拦在外面。也有一些居民把花盆、矿泉水瓶等物体放在窗台附近,一旦有贼翻进来碰到这些东西发出声音能吓退盗贼,还能惊醒睡中人。

  楼道窗台翻进“复式”顺走客厅15万现金

  对策:安装上悬窗,值钱东西放卧室

  案例:

  李成家住的是复式住宅。前一天白天他去给别的公司结账,可没结成。李成只好将15万现金带回家,并把钱放在了客厅,想着第二天再给人家送去。可第二天一早,当李成睡醒后从楼上的卧室下来时被屋内的情形惊呆了:原本放在茶几上的15万现金“蒸发”了,连沙发上的手包也不见了,手包里面有部分现金还有一些重要的票据。

  贼是蹬着2楼半楼道窗台翻进李成家,用刀片割破纱窗进屋的。李成夫妻俩住在楼上,丝毫没有发觉家里有异响,甚至连盗贼关门声都没听到。

  说案

  窃贼下手前做足了功课。哪个小区是复式房,哪单元是一梯一户或两户的大户型,哪家的摆设值钱,白天的时候他们早就透过窗户踩点掌握了。这些户型一般空间大,有声响不易被察觉。很多居民喜欢把包、外套等物品放在客厅,然后进卧室关门睡觉。这类攀爬入室的窃贼一般只光顾客厅、书房,不会轻易进卧室与房主正面冲突。所以值钱物品应该放在卧室床头或其他隐蔽地方。

  另外,大户型和复式住宅可以安装上悬窗或者防盗报警器,这样既可以通风又可以保证安全。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飞贼 客厅 民警 连廊 复式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