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打破行政桎梏产品经理制助长虹打造“超级产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打破行政桎梏产品经理制助长虹打造“超级产品”

CHiQ二代电视产品经理陈科宇

326日举行的长虹CHiQ二代电视发布会上,长虹CHiQ二代电视正式问世,这让陈科宇及他的团队欣喜若狂。作为CHiQ二代电视产品经理,陈科宇和CHiQ二代电视一起,被称为长虹推出的两个超级产品。

据了解,“产品经理制”是长虹集团在战略转型过程推出的一种创新管理机制。为应对挑战,抓住机会,长虹需要从观念和机制上打造以用户为中心、敏捷、快速迭代的互联网文化。而产品经理负责制正是一种以业务为主线、决策重心下移、高度协同、快速实现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经营模式。

2014年,长虹整合内部业务和资源,组建了软件与服务中心和数字营销产业集团,全力推进产品经理负责制,并完成相关制度建设以及CHiQ产品经理的选拔任命,在多媒体公司、空调公司率先任命了一批产品经理。

通过指定专人或者团队专门去聆听用户的需求、“痛点”、体验,并用互联网思维重新解构用户的需求,再通过技术创新,把用户的思想融入到产品中,让产品变得更加智能,学会“思考”,实现用户心中的愿望。在整个过程中,这个人或者团队对产品负全责。这种做法,打破行政桎梏,让产品“从用户开始,又回到用户”,掌握用户的喜好、需求和愿望,才能做出用户真正喜爱的产品。

曾经,长虹董事长赵勇扮演了CHiQ一代“产品经理”的角色;手握CHiQ二代电视产品产品经理接力棒的是85后陈科宇,带领一支80后的年轻团队。通过对各类年轻人群体和高端用户的沟通、调研以及创意参与的吸纳,精准的把握到年轻人的喜好和需求,因而可以将年轻人的愿望通过互联网思维融合技术创新实现在产品中,研发出年轻人爱玩的电视,可以说CHiQ二代电视的开发是一款真正由年轻群体参与并为自己定义的产品。

2010年,陈科宇进入长虹多媒体技术平台研究所;2013年,年仅30岁的他晋升为应用开发组的组长,牵头完成电视产品的界面开发工作;20143月,通过公开竞聘,陈科宇进入长虹多媒体全球产品策划中心,担任应用规划部部长一职,自此开始了CHiQ二代产品经理的生涯。

比对行业其他企业,长虹的产品经理负责其产品的需求调研、市场规划、竞品分析、产品定义,组织研发和推广,协调生产、销售和售后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经营工作,对产品研制拥有至高无上的主导权,可谓是真正的“超级产品经理”。

机遇+能力,让陈科宇从一名普通的研发人员,一跃成了长虹最倚重的智能终端产品经理。这时,身为CHiQ二代产品经理的陈科宇,进入长虹仅仅4年。

CHiQ二代年轻人做主定义的电视机

陈科宇团队的核心成员一共4人,都是80后。CHiQ二代电视开发时,团队一直保持着创业者的激情和态度,每个人都把CHiQ二代电视当成自己的作品在精心雕琢。

团队成立之初,CHiQ二代还没有一个完整的雏形。但是产品诞生后,用户与媒体广泛认为这款产品就是为年轻时尚、追求科技范儿的人群而开发的,产品定位十分精准。

CHiQ二代就是年轻人研发的,灵感来自年轻人,方案细化也是年轻人,自然能够洞悉年轻人的需求!”陈科宇说。

年轻人需要一款什么样的电视机?“怎么把电视端和手机端结合起来?电视怎么比手机好玩?”带着这样的问题去市场做调研,通过跟大量年轻用户、消费者进行深度交流,收集年轻群体对电视的想法和需求,同时主动提出团队自身对产品的创想,两者碰撞,找出“移动端和电视端结合”的灵感火花;其次是通过长虹UCDBBS论坛倾听高端用户的意见和需求,倾听并且收集他们的真实声音,给了研发团队相当的功能创意灵感;最后,长虹集团软件与服务中心的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对长虹用户的行为习惯进行采集、分析,得出长虹用户对电视操作的基本行为习惯与诉求,也为CHiQ二代电视的研发提供了事实依据。

在一个庞大年轻群体和高端用户参与定义的过程中,CHiQ二代电视的核心创意和体验价值逐渐明晰。比如,CHiQ二代硬件上最夺人眼球的亮点——升级外置式强力芯片。最初,陈科宇团队想把电视做成一张屏,软件和应用做成外置,实践后发现此办法行不通。后来又演变成做一个机顶盒的创意。经过不断的创意发酵,才想到将移动芯片插入电视端,既美观又能提高硬件性能和运行速度。

还有直播导视这个全球领先的创意,来源于公司年轻人对父母的体贴:每天下午23点时,父母在家不知道看什么、哪个台好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陈科宇们打开脑洞,开发出当前收视率排序这个功能。

下一个百万富翁会是你吗?

“公司承诺,CHiQ产品上市后利润的10%属于产品经理及团队,由产品经理根据成员的表现和业绩进行分配。很有可能,通过做产品经理,你会从一个普通的年轻人变成一个百万甚至千万富翁。”陈科宇介绍。

所谓时势造英雄,陈科宇自己也认为,能够顺利晋升为CHiQ二代电视的产品经理,得益于公司的改革,给了像他一样的年轻人一个展示自我、实现价值的机会和平台。

长虹目前有九万余名员工,平均年龄29岁。近年来,公司一直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鼓励年轻人自主创业,自己担任产品经理,做自己群体喜欢的产品。而产品经理负责制,无疑给了更多有能力有想法有闯劲的年轻人一条飞速成长和发展的通道。

另据长虹内部人士透露,推行产品经理负责制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进行产品经理资质管理,培养懂经营、懂技术、懂市场的复合人才,建立资源池。

2015年,长虹将推广并持续完善“产品经理负责制”,CHiQ产品全部由产品经理推进。长虹将继续践行产品主义,全面推动产品经理负责制,创新公司新产业发展方式与路径;同时,产品经理负责制也在为长虹不断地发掘、培养人才。(记者 李渝 李科)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