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十年三“迭代”长虹转型成果凸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新概念,被广泛关注与热烈探讨。全国人大代表、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此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谈到互联网:“今天这样一个时代谈企业转型,就是要立足新工具、新系统、新方法,而互联网就是一个代表性的工具”。

实际上,长虹今天的转型,发源于2004年。外界少有人知,长虹今天转型互联网的初步功成,来自于十余年前的精心筹划,可谓十年磨一剑。

长虹发展管理部副部长何心坦回忆说,2004年,因为CRT电视时代的落幕,长虹陷入困境已数年,赵勇再次主政长虹后,很快以“三坐标战略”推进长虹转型。“三坐标”以产业价值链、产业形态及商业模式为三轴,要求长虹通过引进消化与自我创新,在关键部品、软件、信息家电、IT产品、服务与内容提供等方向培育核心能力。

长虹副总工阳丹对“三坐标”相当叹服,认为该战略对行业趋势的判断很有前瞻性。阳丹表示,三坐标瞄准了3C融合,当时在长虹上下对此几乎一无所知,2010年,当国家层面出台推动三网融合的相关计划,距离“三坐标战略”的推出已5年有余,大家才明白战略所描述的行业趋势真的发生了。

何心坦说,2004年到2009年,可谓是长虹战略转型的第一阶段,告别了过去彩电独大的业务构成,形成了一个跨黑白家电、IT分销、手机、压缩机、网络产品、房地产、军工等业务的综合性家电产业集团。2010年,长虹的营收首度突破了500亿元。

201310中旬,在首届中国科技城科博会期间,长虹发布智能战略,推出了一个新的三坐标战略,提出将智能化、网络化和协同化作为新的发力方向,以智能化终端、网络云服务平台与大数据开发,去整合旗下各类消费电子业务。

在这次战略发布会上,赵勇首度提出了“家庭互联网”概念,长虹也发布了全球首个实现互联、互通、互控的家庭互联网产品形态。这时的长虹,与传统的家电企业形象已渐行渐远,开始将未来锁定于以互联网为中心的市场博弈中。

2014年初,在美国举办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长虹展出的全球首个家庭互联网产品独家囊括“智能家电应用创新大奖”和“工业设计创新大奖”。家庭互联网概念,开始产生全球影响。

随后,从20141月中旬发布CHiQ智能电视开始,长虹连续三月高调发布CHiQ智能新品,覆盖了电视、冰箱、空调等主流家电产品,并且组建了云服务平台与大数据中心。由长虹联合IBM和文思海辉在绵阳建立的大数据中心,也是家电行业目前惟一的大数据中心,仅几个月时间便积累了海量的数据,开发团队已达近千人规模。

2014年上半年,长虹又提出面向互联网转型,构建智能研发、智能制造和智能交易三大能力平台。至此,围绕互联网这一中心,长虹的发展战略已历经三次“迭代”,并创立了蕴含时尚与创新之义的新品牌CHiQ

据悉,CHiQ来自于法语单词“chic”,代表时尚、精致、高雅、活力;IQ则是智商和智慧的意思。CHiQ组合在一起,寓意着先进的科技和富有张力的想象力。这一品牌定位不但体现出长虹的创新能力和技术实力,更迎合了当前愈发年轻化、互联网化的主力消费群体。

从长虹CHiQ产品可以看出,长虹改变了以往的“工程师思维”,真正做到“用户至上”。长虹CHiQ产品的研发人员身兼两职,先当用户,再做产品,研发人员在各种模拟实验中,不断将自己置身于用户的角度、挖掘自身的需求。比如CHiQ空调的儿童模式,如果孩子踢被子,空调能进行提醒,还能自动提高温度;再如CHiQ冰箱,通过云识别技术,冰箱能够监测到食物的保质期和新鲜度。在长虹内部,还专门设立做用户体验研究的团队UCD,负责做一些可行性测试,包括一些体验场景的设计,以及入户调查、电话连线、线上交流等,长虹还会请一些用户到现场对产品模型进行试用。

不仅如此,“用户至上”的理念还体现在CHiQ产品对用户的个性化定制和服务上。以CHiQ电视为例,其最大特点是记忆用户喜好,感知用户情绪,能按用户的胃口选节目,能一键操作让大屏上的视频节目即刻出现在小屏(手机或者PAD)上,做到“随时看”、“带走看”、“分类看”、“多屏看”。

此外,长虹CHiQ空调也开窗了私人定制的先河,能够通过多种应用场景模式而不是纯粹的功能来满足用户需求,打造了“软件+应用场景”模式。例如当人们锻炼回家后,人的体表温度会由于出汗略有下降,这时CHiQ空调就能够感知到人的生理变化,自动调节温度到最舒适状态。依托大数据及云平台服务的挖掘、处理及应用,CHiQ空调能够将个体需求放到家庭互联网中去解决,通过自动记忆适应并调节个性化的温度,真正实现私人定制。

CHiQ之外,长虹也在尝试利用互联网平台深度定制产品。与京东合作推出Oboni(欧宝丽)32英寸超窄边LED液晶电视,该款产品由京东订制、长虹监制,结合了双方的制造优势和渠道优势,成为长虹转向电商平台的有益尝试。(记者 李渝 李科)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