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花样吉林”醉游人

杨晓艳 2015-05-04 10:39: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赏花踏青、乡村休闲、温泉度假……在‘花样吉林’里优哉游哉地休闲,真是太享受了。”这是今年“五一”小长假游客感慨最多的一点。

  对此,旅游界人士的回答是:精彩吉林风情多,安全更是旅游的生命线。各级旅游部门假日无休检查监督,倡导文明出游,也让游客对美丽吉林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事实确实如此。今年“五一”假期,全省各地短线游、周边游、自驾游成为主流的出行方式,“吉林人游吉林”的热情不断高涨。据吉林省重点景区监测情况统计,截至5月3日16时,全省重点监测的58家主要景区和19家乡村旅游接待单位,3天共接待游客91.78万人,主要景区门票收入2850.87万元;全省边境旅游出入境3576人次,同比增长23%。预计“五一”3天全省航班运输起降架次595架次,同比增长26.60%,运送旅客吞吐量56727人次,同比增长24.48%。

  “花样吉林”点燃出游激情

  小长假期间,省内众多景区(点)鲜花争艳、绿意盎然。龙湾的杜鹃、和龙的金达莱、龙井的梨花、包拉温都的杏花、长春的百花园吸引了周边大量游客自驾前来。省旅游局以赏山花烂漫、品开江鱼鲜为主线,推出了春游吉林九大“花海”,吸引了大批摄影发烧友及游客前往。

  在赏花游的基础上,吉林市开江鱼美食节、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长白山金达莱国际文化旅游节、缤纷春色游辽源“踏青赏花”户外休闲旅游活动,以及伪满皇宫博物院的马术表演、御花园樱花展示,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的大型风筝展、广场文艺演出、“乐无限净月行”全民卡拉OK欢唱,长影世纪城的“彩虹糖果节”,长影旧址博物馆的长影“孝心游”,吉林省自然博物馆的“欢聚自然馆、趣享劳动节”,松花湖登山节等活动都给节日增添了喜庆祥和的气氛,有效提升了游览人数。

  吸吸新鲜空气,尝尝绿色果蔬,吃吃农家饭……辉南龙湾群、吉林市朱雀山、通榆向海等以生态自然为主要景观的景区备受青睐,让游客感受着慢生活的惬意。

  据统计,吉林市北山接待游客22.7万人次,长春净月潭接待游客10.82万人次,查干湖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6.96万人次,长春市动植物公园接待游客6.61万人次,松花湖风景区接待游客3.89万人次,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接待游客3.08万人次,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接待游客2.63万人次,长白山接待游客2.21万人次,敦化市六鼎山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2.18万人次,长影世纪城接待游客2.13万人次。

  联合检查假日无休

  “您好,请依次排队参观,不要拥挤。”5月2日早7时,长白山北景区山门前便开始排队。由于景区营业开始时间为8时,导致了游客短暂的滞留现象。此时,吉林省旅游局检查组恰好来到长白山进行旅游安全和文明旅游专项检查,积极协调景区提前入门时间,同时要求景区在正门广场处、售票处应设立回型通道,提高团队购票速度,并在山下设立预售票窗口,有效避免了游客滞留。

  良好的旅游秩序是我省旅游部门假日无休、坚持联合大检查的结果。与往年小长假不同,全省各地旅游部门不但积极主动协调公安、交通、安监、质监、消防等相关部门开展“五一”节前联合大检查;小长假期间,旅游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更是分赴全省各地景区、酒店、旅行社、乡村旅游单位,现场开展旅游安全、市场秩序的专项检查,对旅游过程实施全方位监督。3天时间,全省旅游系统开展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检查143次,其中联合公安、工商、质监、消防、交通、食药监等部门检查26次;全省共出动检查人员1341人次,检查旅游企业593家,覆盖全省42个县(市)。

  省旅游局12个检查组分赴全省各地从安全管理、规范经营、优质服务和文明旅游等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对检查中发现酒店疏散通道应急照明指示灯缺失、景区应急预案不完善、游客流量未及时公布、停车场秩序混乱、旅行社旅游合同签订不规范、业务档案不完整、乡村游进入性较差等问题提出明确整改要求。

  “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我们要求制定防范措施,限期整改、跟踪落实,确保全省旅游业安全有序运行。”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明旅游徜徉山水间

  5月3日中午,记者在长春市南湖公园遇到游客张妍飞,她提的黑色垃圾袋装满了垃圾。“我喜欢吃零食,以前游玩时不太注意,现在拿着垃圾袋随时存放垃圾,再扔到垃圾箱,保持景区卫生人人有责嘛。”她边走边用手机拍照、发微信,同时分享文明旅游新风尚。

  小长假期间,记者在省内多个重点旅游景区走访发现,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普遍都有所提高,在景区里乱扔垃圾、乱刻乱画、随意踩踏花草的行为明显减少,自觉践行文明旅游的行动越来越多。

  为全面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我省各级旅游部门、旅游企业都更加注重文明出游的宣传,通过发布文明旅游倡议书、文明旅游提示,倡导安全文明旅游,景区也设置了许多文明旅游的标识牌、提示语,将文明引导工作渗透到游览过程中。

  检查组人员纷纷表示,从这3日的检查情况来看,游客们更加注重自身的形象,文明出游的意识也在提高。长白山、净月潭、伪满皇宫、六鼎山文化旅游区等景区也结合自身实际分别采取了得力措施,开展优质服务,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在文明旅游成为旅游行业操守的同时,健康旅游也成为游客更加理性的选择。(记者杨晓艳)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