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5月1日起吉林省建立全省“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

东亚经贸新闻李小丹 2015-05-04 10:39: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国家旅游局发布了《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两项旅游业行业标准,并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它意味着,今后导游、领队有权通过旅行社向相关主管部门举报游客不文明行为,并将其纳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

  今年“五一”小长假,不少长春市民选择出境旅游。记者从长春市多家旅行社获悉,东南亚地区、日本、韩国成为这个假期出游的热门选项。与以往不同的是,多家旅行社表示,今年组团出境时将更加注重提示游客要文明出游。

  出游文明素质还需提高

  长春市民邹女士在五一前夕报了一个去韩国游玩的旅行团,5天的行程中,邹女士觉得团队里有个别游客的行为让她觉得脸红。“可能我们在国内养成了争抢的习惯,比如争座位、争电梯,排队也喜欢大声讲话,有什么办法呢,还是从自身做起,约束好自己的行为吧。”邹女士无奈地说。

  “虽然这几年游客素质已经有了很大提升,每次带团我们也都会提前说明,不过游客不文明行为还是时有发生,有的游客喜欢踩着雕塑拍照,只靠提醒和劝阻有时候根本没用,我想以后如果再遇到这种不文明行为,在不听劝阻的情况下我会举报。”长春市某旅行社的导游周悦告诉记者。

  采访中,长春多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游客的旅游行程上都附有“文明公约”,以规范出境游客的行为。旅游公司也会对员工进行文明旅游知识培训。

  实施“黑名单”制度

  此前,为建立文明旅游长效机制,国家旅游局制订的《游客不文明行为纪录管理暂行办法》于今年4月6日开始实施。根据办法,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形成后将会被存档,有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游客将进入“黑名单”,必要时将被公安、海关、人民银行征信机构等部门“封杀”。5月1日开始实施的两项旅游业行业标准也成为对此《办法》更有力的补充。

  据了解,我省迅速推进“落地”工作,五一前,省旅游局联合省文明办、省公安厅,向全省旅游业界和广大旅游者发出《关于开展文明旅游、创建优质服务的倡议书》,号召全社会和旅游行业广大工作人员共同推进文明旅游建设,增强抵制不文明旅游行为的自觉性。

  根据规定,省旅游局将加强全省“游客不文明行为”信息采集工作,建立全省“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将文明旅游和优质服务工作融入“治黑”“清网”“督查”“规范”4个专项行动,重点督促旅游企业诚信经营、提升服务质量、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依法治理超范围经营、转让旅行社经营许可、低于成本价组织接待、委派“黑领队”或不派领队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旅行社等用人单位加强对导游、领队等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管理。

  同时,我省还将开展旅游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集中曝光案例、照片、视频等相关资料,积极引导媒体和公众开展建设性监督。

  期待旅游新规发挥实效

  对于此次旅游新规的出台,记者采访了多方人士。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文化旅游学院院长李娌认为,“游客不文明行为将被记入黑名单”是旅游企业在面对“奇葩”游客时的“杀手锏”。“这个政策的出台,在保护了旅游从业者的前提下,对游客也提出了要求。通过这样的政策法规,可以遏制一些恶意的投诉行为和一些不文明的游客。会让很多游客在出门时针对以上这些现象有一种约束。”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分院教授于英丽说,旅游新规的出台,让游客和旅行社之间的责权利进一步明晰,谁的错误谁担着,不文明是要付出代价的。

  省青年商务旅行社总经理由杰表示,旅游新规对旅行社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受欢迎的。过去没有这个规定的时候只要求旅行社履行告知义务,对客人规劝。现在如果规劝了游客仍然不改,就可以通过这个规定让他受到处罚。

  “政策固然好,就是不知道落实情况如何?”市民姚先生建议,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以后应该和银行信贷、社会保障、医疗等挂钩,这样我们才能重视起来,因为它不仅会影响到再次出游,还会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李小丹)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