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5年的汗水与情怀

2015-05-04 10:39: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5年的汗水与情怀

  李彩云与丈夫在维护油井设施。

  2000年,吉林油田新木采油厂实施井组承包责任制,职工李彩云自告奋勇成为承包井组的第一人。这一包,就是15个春秋。

  15年,5000多个日日夜夜已悄然远去;15年,旧日破败的井组、围墙已焕然一新;15年,从全厂考核末位走向了第一。15年过去了,李彩云那颗执着、奉献的心依旧未变……

  敢搏敢拼夫妻携手

  “我一定要干出个样来!”李彩云带着她对石油事业特有的热爱和执着走进了5#井组。

  当初的井组,围栏就像那荒草一样,开焊倒塌,大门丢失,四处是垃圾。和她一同而来的丈夫张伟看到这一切,紧握了一下妻子的手,鼓励说:“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夫妻齐心,其利断金!”

  李彩云决定回家搬来床铺和日常生活用品,并到旧货市场买回些扳手之类井组内必不可少的专业工具。夫妻俩忙得不亦乐乎,一直忙到天黑,两个人躺在床上累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为了支持妻子,张伟毅然卖掉了家里的出租车,放弃了收入颇丰的司机工作,陪着她一起承包井组。

  “我们24小时在井组上。一年365天,在井组上超过360天。现在,回自己家里睡觉都睡不习惯了。”张伟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李彩云回忆说,一开始为了达到规定标准,和丈夫天天起早贪黑,取土、运土,恢复井场,给井组刮白,在院子里铺方砖、盖厨房,没有砖两个人就推着独轮车去队里拉旧砖,砖不够就自己掏钱买。后来,采油厂又打了4口新井,李彩云和丈夫主动承担了新井投产后单井扫线、设备保养、加盘根等后续工作。常常忙到深夜。正值隆冬时节,每次回到井组时,身上的棉衣、棉裤就已经湿透了,外面挂上了厚厚的一层冰。

  熟中生巧屡创佳绩

  15年的工作经验,让李彩云清楚地掌握了每一口油水井的生产状况。她还结合实际摸索出了5个在提高开发管理水平、实现节能创效方面非常有价值的管理操作方法,在平凡的岗位上创效多达600万元。李彩云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摸索不同油井井况的热洗方法,按照油井产量、沉没度、压力不同分类来确定相应的洗井方法,根据产液量、电流、负荷的变化情况确定洗井周期,减少洗井对产量的影响,使得平均洗井周期由以前的30天延长至目前的60余天,平均含水恢复周期从5~8天缩短为目前的2~3天,每年可减少由于洗井影响产油量100余吨,创效高达30多万元。

  现在的5#井组还有另一项骄人的业绩,那就是有4口井投产以来,一直未进行过维护性作业,除两口特殊井外,其它6口单井免修期平均达1500天以上。这是多么惊人的一组数字!采油厂单井免修期是500天,而5#井组的8口井当中就有4口井是7年未修过一次,仅此一项就节约作业费19.4万余元。

  学习钻研和睦乡里

  为了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李彩云找来许多采油方面的书籍,边工作边学习。她经常怀揣一个小本子,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及时记录下来,利用空闲时间虚心向老师傅学习。就凭这股韧劲,她不仅熟悉了采油工的日常巡回检查要点和油水井的维护保养重点,还把调、控、碰、洗、憋等工作学到实处。

  5#井组位于前郭县毛都站镇东兴村前疙瘩屯里,以前这里经常出现井上电机、配件被盗的事件。光靠看护解决不了问题,李彩云便与周边的居民处朋友、交真心。现在,村民们和他们夫妇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平时井停了或者管线漏了,只要村民发现马上就会告诉她。

  洒下了一路汗水,也收获了一路殊荣。在15年的井组生涯中,李彩云先后获得了省特等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井组 李彩云 热洗 井况 洗井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