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90后大学生偶像观调查:爱"鸡汤" 不爱"站队"

解放网白 羽 2015-05-04 10:30: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爱“鸡汤”不爱“站队”

当代90后大学生们的偶像观是怎样的?昨天,复旦大学发布的“90后大学生的偶像观”调查报告显示,青年大学生最爱“习大大”;而在除国家领导人以外的14位公众人物中,受关注较高的有王思聪、马云和宫崎骏等。

提及公众人物,作为国家领袖的习总书记毫无疑问榜上有名。研究数据显示,在所有公众人物中,习总书记获得的有效正面评价率最高,高达96.9%。

话题人物受关注

记者注意到,在除国家领导人以外的14位公众人物中,受关注最高的是王思聪、马云和宫崎骏。

值得注意的是,大学生对这些公众人物的关注主要集中于与其相关的热门话题:方舟子与他人的骂战等,成为大学生讨论的重要焦点;王思聪作为活跃于新浪微博的富二代,被封为“国民老公”,其语言风格也成为大学生关注的一个焦点;作为成功的民营企业家,马云的励志经历、发表的演讲等,都成为大学生的“心灵鸡汤”;宫崎骏的动画作品及语录因其暖心的风格也成为大学生频频转发的热点。

而一些观点比较鲜明的思想界人士,无论观点如何,受关注水平均处最后位置。此外,TFboys、罗永浩、任志强等在大学生群体中各有自己的一小撮粉丝,但整体受关注度比较低。

强调个性但不盲目

调查报告显示,成为90后大学生们的偶像,需要具备以下几点:首先,性格丰满、形象亲和;其次,价值观和生活态度积极。再次,要有个性、有话题、有娱乐性。

也因此,当代大学生群体的网络心态体现出几个鲜明特点:爱“鸡汤”,追求自由而有用的精神。马云语录、马云演讲、宫崎骏经典语录此类“鸡汤”充斥于大学生的微博;然而,“站队”,不喜围观戏谑成常态,但也会有自己的观点。面对网络骂战,大学生乐于围观而不参战,在评论公众人物或事件时,也常以玩笑戏谑的态度。

此外,强调个性但不是盲目追随所有有个性的事物。比如,大学生对王思聪的关注度较高,但态度却呈现较大的分化。大学生并不是盲目追随所有个性化的公众人物,他们拥有较强的反思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鸡汤 站队 罗永浩 宫崎骏 公众人物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